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协和医学院奏响《心澜》冥想百年管风琴

孙珊珊2023-09-28 09:48: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9-28 09:48: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


9月26日,面向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澜——协和医学院百年管风琴音乐会”在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举行。音乐会特邀当今世界顶级管风琴演奏家之一、作曲家、著名教授、现任法国凡尔赛宫管风琴演奏家——让-巴蒂斯特·罗宾(Jean-Baptiste Robin)先生举办演奏专场,由协和医学院管风琴音乐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沈媛教授主持。


1695867263982016.png


图片2.png


黑白琴键上下起舞,脚下踏板此起彼伏,悠扬琴声古朴生动,动人回响感人肺腑……《梦幻曲》《萨拉班德与变奏曲》《中国印象——茉莉花》……一首首美丽的管风琴乐曲渐次铺展,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充沛丰富的情感与顽强旺盛的生命力在壹号礼堂穹顶下奏鸣荡漾。


在互动环节,应协和医学院青年教师要求,罗宾先生现场演奏了即兴创作的管风琴配乐版《协和颂》(PUMC song),熟悉的旋律响起,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图片 4 .png


半年前,沉寂81年之久的协和管风琴重生复鸣,自此点燃了观众对管风琴音乐的热爱,壹号礼堂多场演奏、场场爆满。作为世界音乐的一块活化石,管风琴音强烈的穿透力,引发了听众内心深处的共鸣,这是一种能够让人在汹涌的波涛上乘着小舟荡漾的神奇力量;作为一种共通的语言,管风琴琴声更跨越了国界,连接着全人类的心灵,连通着欢快与悲伤、激情与感动。让-巴蒂斯特·罗宾教授倾情弹奏协和百年管风琴,将法式浪漫带到中国,传播给社会各界,奏响的是法国文化和协和精神双重乐章,尽显文化艺术交错融合之美。


图片 6.png


校长王辰院士和姚建红书记为演奏家让-巴蒂斯特·罗宾先生颁发协和医学院管风琴艺术顾问证书。王辰校长表示,今晚的音乐会可以用几个之“最”来形容:最好的管风琴演奏家,最好的管风琴,最棒的地方,最佳的观众。感谢大家的参与,让我们一起享受了如此美好难忘的时刻。Thank you all so much from the bottom of our hearts。


图片 11.png


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近300位到场欣赏音乐会。此次音乐会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新华社音视频新闻部官方号、新华网、央视网阅读频道、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医师报、腾讯、医学界、呼吸界、中国医学科学院视频号等平台开启直播。逾百万网友线上聆听了这场精妙的管风琴演出。


图片 10.png


观众均表示,在这场艺术盛宴中,感受到了惊喜、震撼和对医学事业的认同。借此专场音乐会,协和医学院响应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活动,加深了中法文化民间交流,丰盈了公众精神需求,通过琴声给大众讲述了医学之美、艺术之美、融合之美,以音乐展现“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