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康孕育 预防出生缺陷是一个系统工程

康梅2023-09-13 11:16: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9-13 11:16: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出生缺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9月12日,预防出生缺陷日来临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印发通知在全国组织开展以“预防出生缺陷,科学健康孕育”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mmexport1446013413029.jpg


第一健康报道AI记者就这一主题活动咨询了相关专家,深入了解今年活动的重点和背后的意义。


专家表示,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发育异常,如先天畸形、遗传代谢性疾病等。这些异常不仅会对婴儿的健康产生影响,甚至可能危及其生命。因此,预防出生缺陷是提高人口素质、保障儿童健康的重要举措。


“今年的宣传主题非常明确,就是强调科学健康孕育的重要性。”专家指出,预防出生缺陷需要从婚前、孕前、孕期和出生后等多个环节入手,全方位地保障母婴健康。


在婚前,专家建议,男女双方应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以便在准备怀孕时做到心中有数。此外,还要重视婚前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调适,为孕育健康宝宝打下坚实基础。


在孕前,妇女应进行孕前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影响妊娠的各种不利因素,如慢性疾病、感染、内分泌疾病等。同时,男士也应关注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作息等,以避免对精子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在孕期,孕妇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营养均衡,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坚持适当的运动。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多与家人沟通交流,减轻压力。此外,按要求进行产前检查和胎儿监护,及时发现和处理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


在出生后,家长要密切关注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同时,要注重科学喂养,为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保障。


专家强调,预防出生缺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努力。他呼吁广大家长提高优生意识和健康素养,主动学习相关知识,积极配合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做好预防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性,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科学健康孕育的行动中来。”专家表示,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