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修心”与AI,兼谈阻挡抑郁症日渐增多之趋势?

郝健一2023-08-01 16:53:1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8-01 16:53: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修心(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中医人体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林海主委在一次线上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道家经典提出的人类“意识元神和识神”的二元结构与庄子提出的“恬养知生”观点很可能就是“心”的智能结构,从而可能对AI的发展产生影响。


今年5月28日,心智提升讲坛(MEF,Mind Enhancement Forum)就此问题召开了一次线上研讨会。


图片1.png

图为线上会议截图


“修心”是中华养生文明的核心,但自古道修心之难,难于上青天;源自西方的心理学也是当下之显学,不过似乎并不能阻挡抑郁症日渐增多的趋势。“心”到底是什么?“心”将如何面对AI高速发展的当下?


研讨会主讲人为旅丹(麦)华人学者程鹏。


程鹏,丹麦心理健康公司PauseAble创始人和交互式冥想发明人、冥想应用PAUSE的创作者,曾任诺基亚丹麦资深用户体验设计专家。


讲坛还聘请了三位国内外学者作为点评人,分别是加州州立大学(CSU Channel Islands)管理经济学院管理信息系统教授陈明德、中医人体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海、日本会津大学教授程子学。


主持人为日本高知工科大学博士候选人、世界华人华侨人机交互协会理事王晨。


研讨会首先由程鹏开讲。


程鹏以王阳明的心学体系为纲,结合儒家与佛家的观点,将修心过程分为无形、松静、包容、澄清、恒常、无染、觉知、无缺、灵动、具足十个品质或阶段,并通过对“想”“忙”等汉字的解析及对“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等名言的解读,融汇进APP的开发中,以期利用信息技术对现代人的修心有所帮助。


针对程鹏的发言,陈明德教授利用其对易经“复”卦的深入研究进行了呼应,“其见天地之心乎?”,“存其诚”,即反观自己的本心。陈教授还指出王阳明心学的一个源头来源于《庄子·应帝王》。


程子学教授分享了自己用“心”法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并呼应,是一种非常宝贵的实修体验。程教授关注于心的“结构”和工程实现,以期对AI的发展有所帮助。


林海主委呼应了三位学者的发言。


他认为“交互式冥想”概念的提出和初步人机实现可能终结了神秀和惠能的争论,不同的“慧根”呈现出不同的修心途径;认为庄子也是“心学”体系的创造者之一;指出道家经典提出的人类意识元神和识神的二元结构和庄子提出的“恬养知生”观点很可能就是“心”的智能结构,从而可能对AI的发展产生影响。


论坛的创始人、日本高知工科大学信息学院终身教授任向实做最后总结。


他强调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正是由于交流和碰撞使本次论坛达到了非常高水平;任教授认为陈明德教授提到的“存”体现了教育修行的本质,并将亚里斯多德关于理论与实践的观点与今日主讲人和点评人的观点进行了比较。


据介绍,心智提升讲坛(MEF)以旅日华人教授为核心,广纳英才,旨在通过不同学科、不同角度的视角帮助大众提升对世界的认知,从而达到提升大众自身心智的目标。


目前讲坛的关注点放在人机共协计算理论(Human-Engaged Computing, HEC)、感性设计思考等新颖、尖端领域。


详情见“心智提升讲坛5月28日研讨会”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M4y1e7rL/?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99a764e21e18f5739434b8f892d2d59e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