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推广“袋鼠式护理法”有效降低早产儿死亡率

2016-11-18 15:49: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1-18 15:49: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早产儿 (第一健康报道 北京 记者述峰)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为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关爱早产儿,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救助儿童会以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京共同举办主题为“有爱,有未来”2016年世界早产儿日宣传活动。

33.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讲话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获悉,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的生存和健康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妇幼卫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显著下降,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是,随着婴儿死亡率的下降,早产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已成为我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据调查,我国早产发生率大约在7%左右,每年约有120万早产儿出生。因此,早产的防治对于进一步降低我国婴儿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22.jpg

活动现场

早产的防治涉及到孕产期保健、产科、儿科、儿童保健等多个领域,对早产儿来说,早期保健和干预至关重要,恰当的保健措施可以挽救绝大多数的早产儿,而许多保健措施是非常简便易行的,如“袋鼠式护理法”,母乳喂养,新生儿复苏适宜技术等。深化医改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国范围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农村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免费提供孕产妇保健服务项目和农村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免费提供孕产妇保健服务和新生儿保健服务,提高了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早产儿的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实施新生儿复苏项目,有效降低了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窒息发生率和死亡率;开展新生儿早期保健试点项目,推广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新生儿保健适宜技术,早产儿“袋鼠式护理”等相关措施;实施“早产儿干预研究项目”,组织“袋鼠式护理法”等系列培训,探索开发早产儿保健相关技术规范,不断改善早产儿保健服务质量。

11.jpg

活动现场

随着全面两孩儿政策的实施,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将持续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明显增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早产儿出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实施新生儿复苏、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早产(儿)干预研究等多个项目,启动新生儿安全项目,大力推广早产儿护理适宜技术。同时,制定《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提高早产儿保健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早产儿死亡和残疾,进一步提高早产儿生存质量。

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幼健康研究会,北京市各区(县)卫生计生委、妇幼保健院,早产(儿)干预研究项目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约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早产儿二孩儿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