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端午节的由来

陈珞珈2022-06-03 11:38: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03 11:38: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端午节(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即“开端”、“开始”;五即五月初五;午与五是同音通假字,“端五”后来就通用为“端午”了。辞源说:农历五月初五即为端午。又说:晋人周处的《风土纪》云:“仲夏端午,烹鹜角黍。” 鹜即鸭,角黍即粽子, 粽子外面有角,里面有米。此句意思是说:大家都在端午节煮粽子吃,一只只粽子就像一只只鸭子漂在水中一样。


微信图片_20220603113605.jpg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学界有几种观点和说法,最主要的有两种。一说:是古代百越族举行龙图腾崇拜活动的节日。一说:是古代纪念屈原的节日。


第一种说法以闻一多先生为代表。他在《端午考》与《端午的历史教育》论文中考证认为:古代的百越民族(即今江苏南部沿着东南沿海的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及越南北部一带)是以龙为图腾的,为了表示他们是“龙子”的身分,借以巩固自身的正宗“龙裔”的被保护权。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有关。粽子投进江河水里祭祀龙神,自己也吃,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他们不仅有“断发文身”以“像龙子”的习俗,而且每年在五月五日这一天,举行一次盛大的图腾祭,其中有一项活动便是在激烈的鼓声中划着描画成龙形的独木舟,在水面上作竞渡比赛,这便是龙舟竞渡习俗的由来。


2f6fa7f1b185a88b.jpg

万水千山“粽”是情


据《汉书》记载:“越人常在水中,故断其发、文其身,以像龙子,故不见伤害也。”又有《淮南子》记载:“越人以箴刺皮为龙文,所以为尊荣也。”古越人有“文身像龙”的习惯,其实即是他们对龙图腾的崇拜  。


据考证,端午的"龙舟竞渡"习俗,早在屈原之前就已经存在。古代南方百越的吴越一带于春秋时期之前就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即使在屈原本人的诗作中,也可以反映出当时竞渡的风俗来,如《楚辞˙涉江》中就有:“乘舲船余上沅兮,齐吴榜以击汰。船容与而不进兮,淹回水而凝滞。朝发枉渚兮,夕宿辰阳。”屈原所乘的这种狭长而轻小的舲船实际上也就是当时一种竞度所用的龙舟小船。



微信图片_20220603113619.jpg

水榭楼台,达官佳丽,端午赏景,龙舟如织


第二种说法:是古代纪念屈原的节日。


史料记载,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中国古代伟大诗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楚国伟大爱国的三闾大夫屈原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郢(今湖北荆州市)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毅然写下绝笔之作《怀沙》,抱石投入湖南的汨罗江,以身殉国。沿江百姓纷纷引舟竞渡前去打捞,沿水招魂,并将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鱼虾蚕食他的身体。古人在端午节向江湖投粽子,让鱼类勿食屈原尸体,这一习俗绵延至今,已有两千多年,每年的这一天就成为了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楚国也是我的家乡。我曾在荆州工作数年。


1c6f6506c5d50f56b41603.jpg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


闻一多和一批专家认为,历代的统治阶级为了树立忠君爱国的楷模,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让广大老百姓学习并去忠君爱国。于是屈原与端午节便捆绑在一起了,演变成了纪念屈原忠君爱国的节日。爱国是包装,屈原是榜样,要民众去忠君是实质。历代统治者利用屈原这个榜样去告诉广大臣民:要爱国(其实是忠君),要奉献(为统治者贡献卖命)。历代的统治者都推行这一说法,闻一多认为把屈原和端午节捆绑在一起,是南朝梁吴均的《续齐谐记》中才出现的,而端午节很早以前便已存在了。考古研究的发现和大量出土文物证实,闻一多先生的研究与考证是科学的。


我认为,不管说端午节是龙图腾崇拜活动也好,是纪念屈原也好,是纪念伍子胥、介子推,或曹娥也好,是起源于北方的“恶月恶日”也好,是夏季时令“祛病防疫"的时节也好,他们最后共同形成了今天的丰富而有特色的我国端午节文化。  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中国的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那么,我们没有必要去追究它到底是纪念什么的节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屡受列强侵略蹂躪,爱国主义兴起,人们在端午节纪念屈原,弘扬爱国精神与精忠传统,无可非议。民族节令文化也应该继承和发展,现在,我们应该将它古代的今天的深刻内涵与丰富的内容,与我们的悠久历史、中华文化、民族精神、现代文明和民族复兴崛起紧密的结合起来,让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建设一个繁荣富裕民主强大的世界大国和强国!


写到这里,我也要更正一下。最近几年不少朋友在互发的端午节的短信里面都提醒到:端午节是纪念屈原跳江的节日,是个丧节,不能在短信里面说“节日快乐”。读了我的这篇文章,我想大家就不要有什么忌讳了,端午节已经是国家法定的节日,大家在这个极具民族文化与特色的节日里,可以互致问候,说“祝节日快乐!”


五月以后,天气日渐炎热,尤其是南方将进入潮湿闷热的梅雨季节,病菌与蚊绳大量滋生,古人在端午节时,有着插艾条,燃菖蒲,喝雄黄酒的风俗,这些是有着科学道理的。艾叶和菖蒲有着驱邪解毒的功能,雄黄也有杀虫解毒的作用。


端午节最有名的当属《白蛇传》的故事了。据明末《警世通言》记载,传说在南宋绍兴年间的江苏镇江,白素贞是一个千年修炼的蛇妖,为了报答书生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为人形欲报恩,后遇到青蛇精小青,两人结伴。白娘子施展法力,巧施妙计与许仙相识并嫁给了他。婚后金山寺的和尚法海对单纯善良的许仙讲白娘子是个蛇妖,许仙不信。后来许仙被法海欺骗,在端午节时让白娘子喝了带有雄黄的酒,白娘子显出了原形,却将许仙吓死。白娘子和小青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到昆仑山盗回了仙草灵芝,才将许仙救活。法海又将许仙骗至金山寺软禁,白娘子和小青一起与法海斗法,水漫金山寺。白娘子因为触犯天条,在生下孩子后被法海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后白娘子的儿子长大中了状元,到雷峰塔前辟山救母,将母亲救出,全家团圆。忠诚可爱的小青也找到了自己的如意相公。


2009年5月28日端午节的时候,我给我的一位朋友发了一条关于端午节的短信,现录下,以餮读者。


“离骚”意离忧别愁。屈原努力实现楚国的振兴强大,“乘骐骥以驰骋,来吾导夫先路!”他擢用人才立法建制,“举贤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他刚正不阿痛斥奸臣佞徒“竞进”、“贪婪”、“兴心而嫉妒”,在楚怀王不听忠谏,荒淫误国,流放他到湘江沅水时,他“宁溘死以流亡”,最后投汩罗江而殁。唐代大诗人李白高度评价说:“屈平(指屈原)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楚国遗风龙舟竞渡,端午食粽爱国美谈。沧海桑田神州复兴,屈子英魂万世相传。


雄黄治病,悬艾驱疫,玉丝系臂,蒲剑斩邪,画船鼓叠,龙舟竞赛。过端午节我们要学习先贤热爱祖国,办事为民鞠躬尽瘁;立身做人刚正不阿;追求事业学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陈珞珈

写于2018年6月17日端午节前


本文参考和引用的资料为《辞源》、《中华节日风俗全书》、《节令风俗》和《百度》,在此一并致谢。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中秋节的由来

    中秋节的由来

    聚焦健康中国 中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我国古代帝王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北京就建有天坛、...

  • 端午节的由来

    端午节的由来

    聚焦健康中国 端午节(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即“开端”、“开始”;五即五月初五;午与五是同...

  • 二月二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康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龙...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