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如何在"疫情“大变局中有所作为

编辑部2021-05-10 16:25: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5-10 16:25: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吕嘉戈)


”百余年来西方用科学即简单性科学给中国人洗了脑,并同时压制了只属于中国的复杂性科学。我们只剩下中医这一完整的属于复杂性科学的学科了。“(作者)


“据新闻联播报道,最近,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了集体学习会。会议传递出了两个重要的信号:


一、我国领导人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大。”


领导人这句话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判断,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


309.jpg

吕嘉戈先生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国际形势产生的重大影响,其实还没有被社会充分认知,也没有充分显现出来。大家只知道影响很大,但到底有多大,现阶段确实没有办法作出明确的量化。


就此我们来分析下有关中医在此大变局中会有何作为?


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并预示着将会带来百年变局的到来,除了国际上各国的战略竞争会发生变局,在医学上也将发生变局,这就是中国的中医将在这个变局中得到其应有的地位,并在其现代化的道路上引领医学走上顺其自然的现代化发展正路。


科学战略家钱学森曾对此有着深刻的预见:“中医现代化可能引起医学的革命,而医学的革命可能要引起整个科学的革命。”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在各国的防疫中,世界上只有中国成功地阻止了疫情的发展,在成功的背后,则是中医中药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疫情带给了中医现代化的机遇,也成为医学革命的土壤,钱学森先生预言中的“可能”会变为现实。


这也将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反思:中医科学吗?中医是科学吗? 回答是:当然是科学,只是它属于中国的复杂性科学,与西方的科学即简单性科学是格格不入的。


所以,在今天,我们讲科学就必须区分简单性科学和复杂性科学,直白的讲就是西方科学和中国科学,不能笼统地只讲科学了。


百余年来西方用科学即简单性科学给中国人洗了脑,并同时压制了只属于中国的复杂性科学!我们只剩下中医这一完整的属于复杂性科学的学科了。


由于中医不属于简单性科学,而中国的教育则没有介绍和教授这两种科学的概念和区别,一般灌输给国人的只是简单性科学概念,使得大多中国人头脑中就没有复杂性科学的概念,因而作为中国人在这种教育下居然存在着怀疑中医和不信中医的大量人群,加上卫生行政部门不遗余力地对中医进行着灭绝式管理,可以说其中大部分人是不知道简单性科学与复杂性科学的区别,以为全世界就只有一种科学即简单性科学!


当然,只有少部分人是主动地积极地配合国际医药财团消灭中医阴谋的!百年变局就是要普及复杂性科学的内涵,世界已经到了复杂性科学引领科学发展的时机,属于复杂性科学的中医学正好与这次百年变局相遇,打好新冠疫情再爆发的战役,恰恰是复兴的大好机遇,也是彰显复杂性科学的实用性,并且完全可以成为抗疫的中流砥柱!


(简释如下:简单性科学是因子对因子,符合还原论或因果论范畴,有病毒就要灭杀,研制针对一种病毒的疫苗,属因子对因子;复杂性科学是因子团对因子团,属于宏观方法论或整体观方法论范畴,抓住宏观,把握核心,以不变应万变,即血到病除。)


当前,新冠疫情在各国并未得到有效控制,病毒的变异令人恐惧。由于印度疫情的大爆发,新冠病毒变异加速,传染力加强。据报,中国三名在印度工作的手机厂人员,近日回国,身体全部用防护服及面具包裹,但在到达国内后检验已经感染上变异病毒,说明新变异病毒渗透力极强!对付变异病毒再以疫苗为主,时间根本不允许!


针对这种疫情状况,只有中医才能起到抑制疫情发展的作用。这里就有了为什么中医能够抑制疫情的发展,这正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中医一般只讲药到病除,在实行中医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在此基础上还要更进一步突破,实际上药到病除最终还是血到病除!这是一种创新认识,捅破了药到病除这层窗户纸,血到病除,将使人们对中医治病原理耳目一新!还应了《黄帝内经》中“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的认知,血到病除!一句话就“而终”了。


从细菌病毒的习性看,几乎进入人体内的均是厌氧的,而喜氧的则根本不会进入人体,因此,中医治病原理就是血到病除!从中药的药物归经而言,就是以归经行气,气行血流,血到达病灶处就会起到治疗目的,即血到病除!可以说,不管细菌病毒如何变异,它无法摆脱厌氧的本性,这就是中国人认识到的普遍规律。


所以,此次新冠病毒变异同样如此,故再次抗击新发的病毒变异疫情,继续使用中医是抗疫的不二法门!因为服食了中药,就会对病毒首先要侵占的器官肺脏加强了气血的流畅,不给病毒生存和停留的机会,防疫也就达到目的了,这个认知将成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生物战、细菌战的指导方法。就现今而言,不是就不要隔离戴口罩,而是起到一个尊重别人的礼仪,属于公德范畴。


因此,防疫还要加强宣传中医的优势,服食中药既可以预防也可以医治,这已在过去的防疫中得到证实,在新的变异病毒肆虐全球并可能波及中国时,提前让广大人民服食对症中药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还是那句老话,一定要给中医独立行政权,给中医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以迎接帝国主义强加在我们头上的生物战和细菌战,让他们白费心机!


附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吕炳奎预防及医治非典即新冠病毒中药方:


冬桑叶 15克   荆芥 12克  浙贝母 15克  防风 12克

金银花 15克   连翘  20克  光杏仁 15克 

车前子(包) 20克  薄荷(后下) 5克

煎法:上药先用冷水泡15分钟,用文火煎,开后三分钟停火,把薄荷放入搅拌两下即盖好盖,待温度能入口时倒出,不要倒干,留一点再加水准备第二次煎服。

加水500~1500毫升。每人每次200毫升,每日早晚各一次。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