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假阳性假阴性|如何提升核酸检测的准确性?

康梅2020-06-25 17:18:0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6-25 17:18:0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核酸检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研究员李金明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表示,关于核酸检测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此次北京新发地疫情,当地决定及时对这个市场的工作人员,还有5月30号以后进出过新发地市场的人员,以及周边的11个小区人员,大规模的进行核酸检测,精准及时地发现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对防止疫情的扩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00527154377747774.jpg

配图源自网络

核酸检测“金标准”与假阳性假阴性?


李金明说:


核酸检测为什么能发挥这样的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它具有很好的特异性,其阳性结果可以作为病毒感染诊断的“金标准”。


当然,核酸检测也有局限性,就是它的准确性怎么样,有没有假阳性呢?假阳性可能会有。


比如我们采取PCR方法扩增,一次典型的扩增可以把100微升体积中的一个分子变成1万亿个分子,我把这1万亿个分子倒在一个奥林匹克游泳池里混匀,再取一百个微升泳池中的水,这其中就有400个分子,但是只要有一个分子就会扩增出来,所以说它非常灵敏。


我们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对阳性样本做复检,可以有效的避免造成假阳性报出去,所以阳性结果没有问题。


还有一个局限性,就是假阴性,假阴性的影响因素多一些,比如标本采集的时机、标本的类型,通常痰标本的检测准确率高于鼻咽拭子,鼻咽拭子又高于口咽拭子,还有采集方法,一定要采到含有病毒的细胞才能做出来。


还有方法学和试剂的灵敏度等因素,还有就是病毒的变异,所以这是它相关的局限性。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