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实录┃路透社的3个问题卫健委一一应答

康梅2020-04-13 16:58: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13 16:58: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境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路透社记者一连问了3个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一一回答。


路透社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413164953.png

路透社记者提问 央视直播截图


有三个问题:第一,最近有多国的大使写信给中方,这些大使主要是非洲国家的大使,他们提出一些非洲的公众在中国生活时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主要是在广州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而且有非洲公民抱怨,在广州受到了多次检测,正常的生活也受到了干扰。请问对于这个情况,中方有什么样的回应?为什么在广州会有这样的情况?


第二,有一些外国人之前在中国生活和学习,但是现在因为疫情有一些禁令使他们无法回到中国来学习或者是生活和工作。所以我想请问,这样的禁令何时解除?解除的话大概在什么时间?还是会按照不同国家区别待遇,或者是按照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解禁的做法。


第三,围绕着外国公民在中国的情况,请问为什么这些外国公民在中国会受到不同的待遇?他们在治疗或者是在平常生活中是否受到不同待遇,会如何考虑解决这样的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


微信图片_20200413164929.png

央视直播截图


您刚才提到的广东省的情况,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其实广东省和其他省份所采取的防输入政策是一样的,实际上我们都是对入境人员采取14天的集中隔离,同时对入境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同样采取相对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刚才你提到的广东省的情况,应该都是在国家防输入的政策框架下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第二个方面,至于说到在中国生活这样一些情况,如何安排他们离开中国回到自己的国家等等问题,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取决于中国疫情防控的形势,更多是取决于中国境外其他国家的疫情发展状况。
这些外国朋友如果想回到自己的国家,应该首先判断中国境外、自己国家疫情的发展状况,自己来做出选择。


第三个方面,在中国的政策范围内,目前在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无论中国人、无论外国人,我们采取的防控措施都是一视同仁的。


中国有中国的法律,我们有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还有国境卫生检疫法等等,这样的一些法律法规的要求,只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目前采取的检疫措施,包括各项防控措施,包括医疗卫生机构的救治,包括社区的网格化管理要求,都是一视同仁的。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