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康梅2021-05-31 10:24: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5-31 10:24: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对于烟草,相信大家都是既熟悉又陌生。因为在社会环境中,无论你吸不吸烟,主动还是被动,只要有人吸烟的地方,都会给你带来不健康的问题。我们如何对待“吸烟带来的危害”,已经不再是耸人听闻的风险了,它就在你身边,慢慢蚕食着你的健康。今天,从世界卫生组织到国家卫健委各个层面,都在用大量的数据和死亡现实告诫每一位吸烟者: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t016dcc427af22a8726.webp.jpg


资料显示,烟草是生长在南美洲的一种野生植物,最初印第安人将烟叶口嚼或做成卷烟燃烧吸吮。烟草在全球盛行了200多年,直到20世纪,人类才开始认识到烟草对人类的危害。


在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Tobacco Day),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1977年,美国癌肿协会首先提出了控制吸烟的一种宣传教育方式——无烟日。这天,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进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劝阻吸烟者在当天不吸烟,商店停售烟草制品一天。美国把每年11月第3周的星期四定为本国的无烟日。以后,英国、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制定了无烟日。


5月26日,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于北京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


报告指出,我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


为了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鼓励吸烟者戒烟,《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2020》)对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四大慢病,即慢性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间的关联方面的全球科学依据进行了更新。同时,《报告2020》新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


“承诺戒烟”是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过去一年多来,COVID-19的大流行使得全球数百万人产生戒烟意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在去年12月为2021年世界无烟日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承诺戒烟”全球运动,在公众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的时刻,襄助吸烟者一臂之力,鼓励他们成功戒烟。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将烟草控制列为专项行动之一。


(责编 薄荷)



关键词:控烟健康慢病
2023
相关推荐
  •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聚焦健康中国 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对于烟草,相信大家都是既熟悉又陌生。因为在社会环境中,无论你吸不吸烟,主动还是被动,只要有人吸烟的地方,都会给你带来不健...

    康梅2021-05-31控烟健康慢病
  • 强控烟|国家卫健委同时废止两文件

    强控烟|国家卫健委同时废止两文件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继续发挥医疗卫生机构...

  • 抽烟千万理由不如为孩子健康,戒了吧!

    抽烟千万理由不如为孩子健康,戒了吧!

    聚焦健康中国 戒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九剑观察)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世界无烟日。今年这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与第71个国际儿童节将同时光顾我们的生活。 5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 、广电总局...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