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田元祥教授深度解析吴孟达肝癌疾患

编辑部2021-02-23 14:55: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2-23 14:55: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肝癌(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万言)


2月20日香港著名演员吴孟达被曝因重病住院,被安排在肿瘤科就医。


“他不能说话,只能比手势和反应,挥挥手,说话也要用力”。


吴梦达2.jpg

(图为吴孟达)


22日,吴孟达好友田启文接受采访再透露吴孟达病情,他表示吴孟达是在去年底发现自己患上了肝癌,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近日他完成了手术,进入化疗阶段,目前人很虚弱。


早前音乐人赵英俊也因肝癌去世,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新发肝癌患者41万人,肝癌死亡病例数39万。近80%的肝癌患者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确诊后生存期通常仅有3至6个月,晚期肝癌5年生存率仅有10.1%左右。


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如此之高,什么原因会引发肝癌了?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肝病等,第一健康报道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田元祥教授。


田教授表示,引发肝癌的形成有很多因素,主要的有几点,第一是情绪上的因素,比如说心情不舒畅。第二 药物上的因素,药物的副作用。第三 ,有一些饮食上的问题,比如说黄曲霉毒素等。第四,就是身体里别处的癌症转移到肝脏去,形成了肝癌。第五本身有肝炎病史的引发也比较容易形成。


吴梦达1.jpg


对于吴孟达患肝癌的原因,田元祥教授说,除了之前提到的几点外,肝癌形成或许与演员职业生活作息不规律有关,生活作息不规律就会增加人体免疫力状态性的一个降低,再一个由于作息不规律,情绪波动比较大,睡眠不足,都会成为引发肝癌的不同因素。并且像应酬多,饮酒过量,也会形成酒精性的肝病导致肝癌,酒精对肝脏损伤是比较大的。


所以肝癌的情况它不是单因素的,一般都是多因素引起的。临床上现在就把癌症当一个慢病去治疗去对待,因为它是个复合因素,慢性病都是由多因素导致的。


针对已经患有肝癌,如何治疗的问题,田元祥教授说,肝癌治疗上通常是这样的,因为人的血液要经过肝脏的解毒,然后再走到全身,所以癌症细胞在肝脏随着血液往前面去走,也就转移了。所以肝癌的转移率是特别高的,一方面是它接受别的癌症的转移,一方面是有癌症之后“它”会引起全身的一个一个播种,癌症细胞随着血液走到哪,然后“它”就种到哪个地方,就发生癌症。所以肝癌一旦发现之后,经常是会发现它有转移,这个时候在手术治疗大多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那么癌细胞多了你怎么去治疗,西医就只有通过放化疗来进行,

所谓靶向性治疗,也就是局部的治疗。


田元祥教授指出,演员吴孟达在化疗之后身体就很虚弱,几乎就说不上话了,这个是化疗严重的一个副作用,它对正常细胞人体损伤的太厉害,所以现在的这个治疗呢,我们提倡中医,他要在做放化疗的同时一定要上中药,上中药的过程就是把他的免疫状态给提起来,让他能够去继续接受化疗。就是既用了化疗的药的毒性去杀癌细胞,又把人体的抵抗力免疫力提起来,这是中西医治疗手段,这样这人的寿命就可以延长了,就延续了他的这生存期了,像他这个情况,我估计他是用的纯化疗。


对于肝癌的预防,田元祥教授说,预防上首先要调整心态,让自己要愉快起来,不要不高兴,少生气,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这个要求做不到的话,它就会导致引发或者加重病症。

其次在药物方面使用上要多注意,避免使用副作用比较大的药物。


田元祥教授最后说,除了演艺界人士,现在有更多的人可能都会有生活作息不规律等问题,有时候避免不了。大家能做的就是在业余时间自己去注意尽可能的调整身体状态,其次经常找中医去做调理,可以把这个状态提前去做一些修复,这也会减少发病。还有一些比如说一些中医的慢方法也是可以自己日常去做的。比如说太极拳、八段锦,这些慢性的慢动作,会对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有好处,占的时间也不长,8到10分钟就打完了,这个对于预防癌症非常有效果的。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田元祥教授深度解析吴孟达肝癌疾患

    田元祥教授深度解析吴孟达肝癌疾患

    田元祥教授深度解析吴孟达肝癌疾患 聚焦健康中国 肝癌(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万言) 2月20日香港著名演员吴孟达被曝因重病住院,被安排在肿瘤科就医。 “他不能说话,只能比手势和反应,挥挥手,说话也要用...

    编辑部2021-02-23肝癌康养人民健康
  • 上海打造互联网+肝炎慈善互助平台

    上海打造互联网+肝炎慈善互助平台

    ——慢性病毒性肝炎大众教育“肝愿”上海启动 聚焦 肝炎 (第一健康报道上海 记者杨丽) 3月17日,在“全国爱肝日”前夕,“肝愿:慢性病毒性肝炎大众教育&...

    第一健康报道2017-03-17肝炎互联网+肝癌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