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胃食管反流病可防可治

韩琳2020-09-10 18:20: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9-10 18:20: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三届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聚焦健康中国 胃食管反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是可以对该病进行有效的预防,而通过积极的药物治疗、内镜和腹腔镜下抗反流手术等多种手段,是可以最终治愈该疾病的。


9月6日,主题为“胃食管反流病可防可治”,2020年第三届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出席活动的专家对该病的预防和治疗提出以下观点。


9-1.jpg

图为活动现场


2018年,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促进会、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国人口基金会联合申请,并经国家卫健委备案,定于每年9月的第二周为“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宋建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赵本志在致辞中分别阐述了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的重要意义,就是推进健康中国行的务实举措,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科学防治胃食管反流病,加大相关医疗企业对该病的重视和支持,使广大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早干预、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据了解,在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约13%,也就是说在我国有超过1亿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而胃食管反流病又被称为最为误诊的“健康杀手”,它经常伪装成冠心病、呼吸科疾病、耳鼻喉科疾病等。如常见的哮喘就很有可能是由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所以不仅消化科医生需要认识胃食管反流病,其它相关科室也要重视起来,多学科联合诊疗才能解救过亿的胃食管反流病。


9-2.jpg

图为吴继敏


该学科发展的十几年间,胃食管反流病科在吴继敏主任带领下,一直致力于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和研究工作,通过学术推广活动,给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很多医院对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成因、诊疗流程和诊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


吴继敏在致辞中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在人群中的患病率可达到10%左右,而且随着人口的老年化、国人饮食习惯的逐渐西化等原因,该病的患病率还在逐年的提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该病在我们国家仍然存在所谓“三低一高”现象,即认知度低、就诊率低、治愈率低、误诊率高,须引起重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炜、北京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许乐在回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提问时分别强调胃食管反流病的相关症状,首先让病人接受,虽然没有反酸、烧心的症状,但是你哮喘、胸痛你有可能是一位反流病疾病的患者。
 

9-41.jpg

图为高小均


一位得胃食管反流病几十年的患者代表高小均分享了患病多年的症状:严重时反流物甚至会从口鼻喷射出来,还出现过喉痉挛,当时感觉自己马上就要晕厥了。痛苦难耐的我几十年来四处辗转求医问诊,有的医生给开了抑制胃酸的药,只是暂缓病情,然后还复发,治标不治本。


在电视上看到了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反流病专科能治这个病,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这里,结果做了手术,手术特别成功,一年多过去了,一切不良症状全部消失,这个手术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希望能加大胃食管反流病手术的推广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患者从胃食管反流病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9-5.jpg

图为单国洪


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胃食管反流病是我们重点研究的一个领域,消化是武田具有领先优势的领域,用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全新机制的药物,可快速持久强效抑制胃酸的分泌,不受餐食影响, 为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治疗选择。”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