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在京启动

韩琳2021-10-19 16:36: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0-19 16:36: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胃食管反流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10月17日上午,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在北京启动。该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2021年是第四届。


今年的宣传周以“治反流,防大病”为主题,旨在呼吁人们,不仅要认识胃食管反流病,更要预防胃食管反流病,规范诊治胃食管反流病。


该活动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协办,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启动仪式.jpg

图为宣传周启动仪式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于2018年联合发起、经国家卫健委备案、定于每年9月第二周为“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活动推迟到10月17日举行。


在启动会上,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吕秋萍、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代华平、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外科主任吴继敏4名专家,分别作了《胃食管反流病与消化道癌症》《胃食管反流病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与哮喘》《胃食管反流病多学科诊治》专题报告,向公众宣传普及胃食管反流病防治知识。


据了解,胃食管反流病涉及消化内科、普外科、胸外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等十多个学科,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威胁人们的身心健康。


胃食管反流可累及食管、咽喉、气管和肺等多个器官系统,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胃肠道疾病。然而,由于我国胃食管反流病普及教育尚未完善、学科间交流不足等,使得该病误诊误治现象非常普遍、治疗效果欠佳,手术率低、整体诊疗水平较国际上尚存在较大差距。


为了使第4届宣传周活动效果不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用线下启动会、全国1117家医院线上咨询两部分组成,进一步传播胃食管反流病防治知识,使公众关注胃食管反流病的危害性,正确认识、积极治疗和预防胃食管反流病,引起更多医务工作者参与相关研究和疾病的治疗,以增强宣传周影响力,扩大受众人群范围,提高医护人员诊疗水平,惠及更多百姓。


吴继敏.jpg

图为吴继敏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外科主任吴继敏教授说,胃食管反流病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以及食管外部位引起的疾病,可导致食管黏膜炎症、糜烂、溃疡甚至癌变。其典型症状为反酸、反食、烧心、嗳气、腹胀等消化道症状。由于呼吸道和食管有共同的开口,反流至食管的胃内容物可进一步向上反流至喉咽和气管,甚至到达鼻腔、中耳等部位,从而出现咳嗽、咳痰、喉部发紧、喘息、吸入性肺炎、反流性咽喉炎、非心源性胸痛、鼻炎、中耳炎等食管外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许多长期误诊为“哮喘”的患者其实就是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在人群中的患病率可达到10%左右,而且随着人口的老年化、国人饮食习惯的逐渐西化等原因,该病的患病率还在逐年的提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该病在我们国家仍然存在所谓“三低一高”现象,即认知度低、就诊率低、治愈率低、误诊率高,从而导致目前大多数由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哮喘”被长期误诊,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一项全国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4500多万哮喘病患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同时伴有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约10%左右的患者实际上只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并不是真正的哮喘,这部分患者通过抗反流治疗后,其哮喘样症状可以消除。


改变生活方式,避免胃食管反流病“袭击”


吴继敏主任介绍,胃食管反流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缓解症状。当人们对自己的日常生活稍做改变,胃食管反流病便很少发生或症状消失。这些改变包括消除引起反流的诸多因素。


1、一些普通的事物和饮料通过松弛食管下段扩约肌增加反流的危险。反流的诱因包括酒精性饮料、巧克力、碳酸饮料、咖啡、茶、含咖啡的软报饮料、辛辣食品以及富含脂肪的食物。


2、香烟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经肺吸收入血也可以松弛食管下段扩约肌引起反流。


3、肥胖可使腹压增加,阻止事物通过食管下段扩约肌。一些患者在减肥10至15磅后胃食管反流病症状完全消失。


4、睡眠习惯也可诱发胃食管反流病。平卧时胃内容物会压迫食管下段扩约肌。当人暴饮暴食后2-3小时内上床,再加上诱发胃食管反流病的食品,例如辛辣食品、酒、咖啡以及巧克力甜点,将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5、紧束腹部的衣服会压迫胃。这会令食物对食管下段扩约肌加压。不健康装束包括过紧的皮带和紧身内衣。


6、不要饮食过饱。胃食管反流病的促成因素是食管下段括约肌不能有效地关闭以阻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而饮食过饱引起胃内压力增加,胃气上递,可导致反流。


7、不要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如果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如非固醇类抗炎药、硝酸甘油、心痛定等,对胃食管黏膜有一定损害,甚至引起溃疡、出血等。


8、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因为精神情志因素与消化道的分泌功能及运动有密切关系。在恐惧与焦虑的情况下胃酸分泌减少,而愤怒时增加,抑郁、绝望时胃分泌率减低,影响消化功能。


责编: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