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为什么在洋洞提倡移风易俗

2017-08-15 20:34:4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15 20:34: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李善富说让风俗回归纯真人心回归淳朴自然和谐


聚焦 移风易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通讯员张志远)

第一健康报道权威消息显示,2016年11月,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中指出: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

李善富1.jpg

图为李善富组织乡贤们召开移风易俗大会

日前,无锡祥云慈善基金会、南京清泉生态乡村发展公益基金发起人李善富,组织贵州省黎平县洋洞村的各位代表、乡贤们在牛耕部落核心基地的接待中心,召开村民移风易俗大会,拟在改变农村传统的婚丧嫁娶大操办陋习给村民们带来的负担,使其卸下沉重的精神和财物枷锁,为自己及子孙后代谋福利、施福报,享受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

李善富对第一健康报道表示:“当我在洋洞三村看到当地村民着实隆重地举办婚丧喜事后,不禁想:人的一生追求的是什么吗?是金钱吗,那为什么宴席如此铺张浪费?是名声吗,名声是靠一次丰盛宴席而能拥有的吗?是地位吗,炫耀和夸比真能带来实际地位的攀升?”

据了解,在黔东南自治州黎平县洋洞村(上洋、下洋、芩梗三个自然村)有十个自然寨,共1404户,5176人,现有贫困户282户,贫困人口1018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草稿1.jpg草稿2.jpg

图为新修改的村规民约草拟稿

李善富不无担心的说:随着风俗的不断异化,带来的是当地农民无穷的生活负担和心灵的劳累。贫穷不仅仅是生活技能的缺失,还有可能是财富的有意识的流失、资源被无序的侵占和浪费。尤其对于洋洞村这样本就贫困的地区,大操大办的婚丧喜事更是加重了村民生活的沉重压力。

“婚丧喜事的大操办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具体实际的益处,反而让每一代人的生活都不堪重负,如果不及时改变这些不良习俗,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很难改善洋洞村的贫困状态,脱贫任务更是艰巨。”李善富感慨说。

移风易俗作为有效减轻农民负担的民心工程,需要发挥好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同时,治理农村婚丧嫁娶,不能硬着来,要用一套好的机制,逐步改变群众固有的风俗理念,引领其崇尚和自觉接受文明简朴的新风俗。

表决.jpg

图为新村规民约草拟稿获与会代表们全部通过

因此,在召开的移风易俗大会上,李善富、下洋村老支书、原尚重镇政协主席、老校长杨正仁等首先表达了对移风易俗的想法、看法,深化了与会代表们对于移风易俗的理解、认识。最后一致认为移风易俗是改变现在贫苦状态的重要措施,并共同研讨拟定新常态下村规民约。

与会代表们对整个村规民约草拟稿进行认真审读,内容包含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房屋建设、教育建设等十一个部分,获得全票通过。

同时,会议单独对婚丧喜事等风俗的改革进行逐条商讨与审议,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从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提高幸福指数出发,制定出新的移风易俗的一系列条例。

会议的成功举办和村规民约的成功制订极大地振奋了人心。“让风俗回归纯真,让人心回归淳朴,自然和谐、人心和谐是大道真正的方向。而洋洞三村人民正在新的节点上起步,走向和谐生活,走向幸福生活。”李善富表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吕梁山200护工北京就业脱贫月入3800

    吕梁山200护工北京就业脱贫月入3800

    聚焦健康中国 脱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12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山西省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召开“吕梁山护工”北京就业推介会。来自吕梁大山的211名...

    韩琳2017-12-12脱贫卫计委王培安
  • 我为什么在洋洞提倡移风易俗

    我为什么在洋洞提倡移风易俗

    ——李善富说让风俗回归纯真人心回归淳朴自然和谐 聚焦 移风易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通讯员张志远) 第一健康报道权威消息显示,2016年11月,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ldquo...

    第一健康报道2017-08-15脱贫移风易俗洋洞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