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调查:18-45岁对二手烟普遍不满

2017-02-23 19:43: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2-23 19:43: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禁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调查显示,逾九成(92%)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月2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发布了《10城市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态度调查报告》。

158847687755891724.jpg

控烟宣传图片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二手烟有害健康知晓率普遍较高,为95.2%,近92%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

为了解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态度,为《条例》的出台提供民众意见依据,中国控烟协会2016年10月-12月,选取不同行政区域的北京、上海、西安、呼和浩特、哈尔滨等10个城市的11523名公众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报告》显示:95.2%的公众知晓二手烟有害健康,说明近些年的宣传教育取得成效;91.9%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表明出台全国性的无烟立法时机成熟

公众对室内无烟环境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其中公共场所最低为49.3%,工作场所为64.4%,公共交通工具内为69.0%,表明公众普遍渴望无烟环境。

235460205626710517.jpg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 (九剑 摄)

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究员对此解读认为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应该遵循二个原则,一是看民意是不是支持,二看是否遵循保护公民健康至上,是否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她说:从调查结果看,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值得关注。一是95.2%的公众知道二手烟危害健康,表明这些年宣传富有成效,吸烟有害已深入人心。二是高达91.9%的公众支持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无论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在公共场所禁烟已获广泛的民意支持,从而使《条例》规定室内全面禁烟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并变得更加可行。三是高达近半数的公众对公共场所无烟环境不意,尤其是受高教育者和18一45岁这个年龄段的中青年人,要求无烟环境己变成越来越多人的共同愿望,并成为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的公共诉求。

54646894947279324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九剑 摄)

许桂华强调:“我希望条例一定应是以绝大多数人民的民意为基础,以是否有利于国民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排除干扰。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时机已经成熟,应早日尽快出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cf0a898d55cb832948f980d8cb9ae078.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协会二手烟
2023
相关推荐
  •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聚焦健康中国 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对于烟草,相信大家都是既熟悉又陌生。因为在社会环境中,无论你吸不吸烟,主动还是被动,只要有人吸烟的地方,都会给你带来不健...

    康梅2021-05-31控烟健康慢病
  • 强控烟|国家卫健委同时废止两文件

    强控烟|国家卫健委同时废止两文件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继续发挥医疗卫生机构...

  • 抽烟千万理由不如为孩子健康,戒了吧!

    抽烟千万理由不如为孩子健康,戒了吧!

    聚焦健康中国 戒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九剑观察)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世界无烟日。今年这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与第71个国际儿童节将同时光顾我们的生活。 5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 、广电总局...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