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快乐产房 舒适分娩”公益项目惠及10万名产妇

2016-05-26 20:10: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5-26 20:10: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生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消息 记者九剑)


5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向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透露:国家计划陆续在全国25家城市的妇幼保健院定期邀请专家,开展针对分娩镇痛的医生培训,让“快乐产房,舒适分娩”惠及10万名产妇。

第一健康报道在今天召开、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2016年“快乐产房,舒适分娩”公益项目新闻启动会上了解,全面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未来几年内社会将迎来一轮生育高峰,公众对优质的生育服务,孕产妇安全保障以及围产医学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旨在通过公众科普教育、媒体宣传、建立临床指南、规范化临床技术培训、跨学科合作等多种方式,提高产妇分娩质量,降低剖宫产率,营造自然分娩的社会环境,为优生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未标题-1.jpg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副主任黄长群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及阿斯利康中国代表钱巍和爱朋医疗代表王凝宇共同出席活动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上图)。

我国剖宫产率居世界第一,产妇因怕产痛拒自然分娩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准妈妈比较“娇气”,怕宫缩疼,怕会阴侧切、怕上产钳,或怕试产后再剖宫产是“吃二遍苦,遭二茬罪”等,对“痛”的恐惧心理促使她们在分娩时选择剖宫产。

在医学疼痛指数中,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名第二。许多无医学指征的产妇虽然了解自然分娩的好处,却因为惧怕产痛而选择剖宫产分娩,剖宫产不仅不利于母婴健康,还会增加孕育二胎时的危险系数。

早在2007年到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总剖宫产率为46.5%,位列世界第一,其中11.7%的剖宫产没有明确的手术指征。多年过去了,这一严峻的数字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善,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设置的15%警戒线,严重影响到产妇生育安全和新生儿的健康,更增加卫生资源的消耗。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指出,“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的服务不仅仅限于完成最基本医疗项目,而是怎样才能让产妇舒适快乐的分娩而没有痛苦,越来越受到关注。剖宫产在很多产妇心中成了安全又无痛的分娩方式,造成大量没有手术指征的剖宫产出现,中国成为高剖宫产率的大国。但事实上,无痛分娩技术已经成熟。目前,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疤痕子宫又将成为高剖宫产趋势,而带来的弊端是产妇大出血和并发症的出现。”

我国无痛分娩普及率低,认知度不足是主因

女性在人类自身生产中承担了大多数责任,她们在分娩过程中的感受、权利和幸福理应得到医生及全社会的关注。以分娩镇痛为核心的围产期人文关怀,体现的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生育文明,也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

分娩镇痛通常也被称为“无痛分娩”,目前国内外使用最普遍、安全性较高、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无痛分娩方法是椎管内阻滞(腰麻或硬膜外镇痛),其实就是打麻醉操作。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产妇的应激反应,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气完成分娩。无痛分娩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同时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比例高达80%以上。而据估算,在中国无痛分娩不到10%。我国无痛分娩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公众的认识不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教授指出,“很多孕妇和家属不知道有无痛分娩的技术,而很多听说过无痛分娩的孕妇又会对其安全性产生顾虑”。

其实,无痛分娩安全性很高。姚教授说,无痛分娩使用的麻药浓度非常低,不会减慢产程也不会影响宫缩。同理,因为无痛分娩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物很少能够通过胎盘,对胎儿无不良影响,也不会影响哺乳。

国内镇痛管理领域的领先公司爱朋医疗器械董事长王凝宇介绍,目前全自动注药泵临床应用技术成熟,可以根据个体对疼痛敏感程度的不同实现自控给药,用较小的剂量达到有效的镇痛效果,帮助产妇树立起控制疼痛、顺利分娩的信心。

作为自然分娩的辅助手段,无痛分娩可以保障自然分娩的安全性。因为分娩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剖宫产,椎管内分娩镇痛已经准备好了麻醉泵,缩短了麻醉过程,为产妇和胎儿安全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