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卫计委与教育部联合发布:儿科医生短缺与举措

2016-02-24 14:27: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2-24 14:27: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儿科(记者述峰北京报道)


    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总数2.26亿,每千名儿童有0.53名儿科医师,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0.85-1.3),与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存在差距,特别是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儿科医疗保健需求将更为迫切。在执业(助理)医师中,我国儿科医师仅有11.28万人,占医师总量3.9%。

卫计委.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近期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再加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儿科医生的问题成为媒体十分关注的话题。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教育部联合召开主题为儿科医生的培养与使用的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金生国副司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教育部高教司宋毅副巡视员、教育部高教司农医处王启明处长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焦雅辉副局长指出: 据初步统计,我国0-14岁儿童总人数约2.3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8%。我国共有儿童医院99所,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共有35,950个。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约为11.8万人,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存在较大缺口。我国儿科门急诊量年诊疗人次4.71亿,占全国门急诊总量的9.84%;出院近2162万人次,占医疗机构总出院人次数的10.3%。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日均承担的门诊人次数约为17人次,是医疗机构其他执业(助理)医师工作量的2.4倍;年均承担的出院人次数近200人次,是其他执业(助理)医师的2.6倍。

未标题-1.jpg

图片源自网络

 近期出现的儿科患者集中就诊,主要是与寒潮、流感等综合因素有关,是季节性疾病高发期和学生假期叠加引起的区域性、阶段性、结构性优质医疗资源短缺。

    教育部宋毅副巡视员针对以上情况向媒体通报了为适应“全面两孩”政策对儿科医生的迫切需求,教育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儿科医学人才的培养措施:通过综合施策,到2020年,我们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师数达到0.6人以上,更好的适应人民群众对儿科人才队伍的需求。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