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吕嘉戈:病毒在空气传播必须要燃放鞭炮予驱之

郝健一2022-04-14 12:13: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14 12:13: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防控新闻速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4月12日预测:上海市连续8天报告新增感染者数超过1万例,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社区传播尚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且外溢多省多市,预计未来几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仍将处于高位。


微信图片_20220413175101.png


同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警示: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根据研究和监测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实还会导致重症、导致死亡。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回答媒体提问指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第一是传染强度大,第二是传播速度快,第三是传播过程非常隐匿。一般来说,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造成传播。


微信图片_20220414120353.png


4月13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发文称:【近日,有网上传言称:新冠病毒顺风向传播,致“阳性楼串”。不少网友开始担心:开窗都有风险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对此回应:“新冠肺炎病毒除了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两种途径之外,还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而空气传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高浓度病毒颗粒的气溶胶。”


微信图片_20220414120403.png


种种迹象表明,高风险地区的空气环境对于阻断“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至关重要。


那么,在中西医并重,中西医共同防治、阻断“病毒”的现实抗疫中,延续千年的中医中药对清除空气中的”病毒“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方法?如何让古代中医的抗疫经验“古为今用?


中医文化学者、气功医学专家吕嘉戈先生日前针对疫情包围下的上海空气环境发文指出:中国人有中医的保驾护航,几千年来从未发生过瘟疫造成大量人口死亡的记录。上海此次的疫情已明显转变为空气感染,这就必须要燃放鞭炮以驱邪。


吕嘉戈分析指出,中国人在创立中医学之际,用顺其自然的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方法论作为指导方法,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界存在的事物分为有形的和无形的、可见的和不可见的、宏观的和微观的事物,在实践中都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对有形的、可见的宏观的都好认识,而对无形的、不可见的以及微观的则不易认识,尤其在古代,没有显微镜,没有测波仪,中国古人则全都认识到了。


例如,经络是无形的不可见的,用现代话讲是属于暗物质的,但只有中国人在至少五千年前就认识到了,人体生命中的真气、微观中当时看不见的病毒及细菌,都已经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并且在看不见的状态下还制造出了酒曲,说明中国人在中国哲学方法的指导下,已经掌握了认识无形的、看不见的事物的规律。这是中国文化区别于世界各国文化的关键。


古代中医对瘟疫的防治同样经历了对这种无形的、不可见的病毒即邪气的研究,从薰艾草到配制香袋的实践,已对药物的气味烟气的避邪作用有了认识,进而从练丹始,一直研究不辍,到了唐代大医孙思藐,发明了火药,完成了中医避邪药物的制作,从此,每方温病即瘟疫来临,均要以燃放鞭炮的形式配合人们服药抗疫,形成内服中药汤以达到“血到病除”,外燃鞭炮以达到“烟薰灭病毒”。这样,一内一外,一水一火,水火既济,净化天地。阻止疫情发展是没有问题的。这也应了《黄帝内经》的“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的名句。病毒厌氧一句话就清楚了,一言而终;用化学药去灭杀造成变异,总得用新药去灭杀,来不及研发,造成流散无穷。


当今,新时代出现的”病毒“,武汉已经给出了答案,中医仍然是抗疫的中坚,虽然未解禁燃放鞭炮,但当时还是接触感染,没有显出燃放鞭炮的重要性。


火药之所以称之为药,是中医为防治瘟疫而发明的。属于中药体系,故上海承诺用中医药防疫,燃放鞭炮理应合情合理的开展,燃放鞭炮以保护环境的理由被禁止。


病毒被现代化学证明是厌氧的,在侵入人体后,遇到动脉血,它就被氧化没了,这就是血到病除的作用。所以,不要怕病毒变异,中医中药的作用就是加强体内易受攻击脏器的血流,就可以防止病毒侵入,故中药对病毒的预防功能是顺乎自然的,是针对了病毒的自然属性而获成功的。这也为对付生物战争准备好了制胜武器。


微信图片_20220414120226.png


第一健康报道早在2020年4月17日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医药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的报道中,曾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的话说:中医药在防治病毒性传染病方面还重视三个要素,一个是气候环境,二是气候的湿度,三是温度。中医药的预防,可以用两句话来说,一句话叫扶正气,第二句话叫避邪气。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三百多次大瘟疫,在预防和抗击瘟疫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得到了中医药的护佑。


后记:

CCTV4《国家记忆》2020年3月30日播出《鼠疫斗士伍连德》,提到伍连德号召市民都在室内燃放鞭炮,一为振奋民心,二为给空气消毒。伍连德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写道:“为振奋生者,由防疫局向民众散发传单,号召民众新年祈福之际,在室内,而非室外燃放鞭炮。按照中国的古老风俗,燃放鞭炮有两种效果:其一是持续的声响引来好运;其二是驱除暗藏于阴暗角落的鬼魅。……因而希望众人在家中燃放鞭炮,让那些带来灾难的幽灵随烟而逝。然而从科学的立场视之,此乃公众之科学实验,燃放鞭炮无异于一次广泛的硫磺消毒。


微信图片_20220414144751.png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程光胜对此解释说,“春节放鞭炮是一个中国人的传统,正好在疫情期间,那个时候没有别的消毒剂。爆竹是什么?木炭、硝、硫磺,这个硫磺就起到大面积消毒的作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