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上海中药使用98%以上,吕嘉戈建议放鞭炮驱除空气中病毒

康梅2022-04-09 17:11: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09 17:11: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上海抗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在今天(4月9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使用第九版诊疗方案中药汤药和中成药,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保持在98%以上。对部分婴幼儿及孕产妇等人群,给予针灸、穴位敷贴、耳穴等中医药非药物疗法干预。临床数据初步表明,在加快出院率、阻断进展方面显示了独特优势。


1649494662(1).png

视频截图


对此,第一健康报道连线采访了中医文化学者吕嘉戈先生请其发表评论。


吕嘉戈表示,今天的“消息”非常让人振奋。上海抗疫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开启了中医抗疫防疫新模式,但这还不够。防疫措施除了服食中药外,上海应全面解除燃放鞭炮的禁令,以澄清空气中的病毒邪气。


吕嘉戈说,我们知道,中国自古以来几乎每次疫情来临前均能以五运六气学说提前预知,中医以及官员会以此为根据,先期配好香袋,备好鞭炮和草药,一旦疫情暴发即可在第一时间进行防治,并且鞭炮齐放,大锅汤药,发放香袋,从内到外、从天到地,立体地进行防范疫情的医治和扩散,这是古人真正地动态防疫治疫的先例,也是古代中医传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


1649495001(1).png

视频截图


吕嘉戈说,火药是中医发明的,其初衷就是为祛邪(病毒)的,因其能迅速点燃,后世才将其运用在战争上,所以被称为火药!既然上海已经承认中药才是特效药,那么中医在防治疫情时不光只用中药,同时还与火药同时并用,这样一内一外,一水一火,将病毒邪气围剿的无处藏身。愿上海实现承认中药才是特效药的诺言,汤火共用,水火溉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上海要勇于人先,一定要突破不准燃放鞭炮的人为障碍,以燃放鞭炮去澄清空气中的病毒邪气!这样才能更好更快达到“动态清零”的目的。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还表示: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统筹全市中医资源,加强一线救治中医力量。在定点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选派20余名中医医师参与一线救治,以院包科,整建制接管病区。在方舱医院,发挥国家中医疫病基地、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作用,实现中医诊疗方案的规范化、同质化。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