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悟道-天易智慧的信心和底气

周述峰 秋时雨2022-10-31 13:14: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0-31 13:14: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访谈字体1_副本.png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李纯才


聚焦健康中国 专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采访周述峰 撰稿秋时雨) 


题记:


1953年出生的李纯才可谓“奇人奇才”,不但用中国传统气功治好了十三年未愈的术后后遗症,还在练功治病中深悟气功医学之精华,易学之伟大,更总结出一套“智慧医学查病因”,为后来者矢志不渝传道授业解惑,特别是在“我们这十年中”,以文化自信为先导的中医药产业政策持续利好大背景下,李纯才和他的“天易智慧”研究院在传承中医文化道路上越走越宽。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电话采访了天易智慧(北京)国际医学科技研究院院长李纯才。


1b1423eef9b7caa8b2f2b3a0d7ba8c2_副本.jpg

图:天易智慧(北京)国际医学科技研究院院长李纯才近照


第一健康报道:


李院长好,可以这样定义您吗?您是一位为中医而生,为中医而战的斗士,在自我调理身体期间,不但掌握了人体科学,更在灵活运用《黄帝内经》、《周易》等古典方法论上独树一帜,融合钱学森思维对现代医学的认知,开创了“智慧医学查病因”的先例,并在实践中调理了各类疑难杂症。那“智慧医学查病因”是怎么来的?什么是“智慧医学查病因”?


李纯才:


本人是航天工作者,1970年因工伤脾破裂,做脾切除手术,术后出现发热症状,诊断“高热待查”,每隔一个多月发热一次,每次3-4天,体温在38.5-39.6度之间波动,持续长达十六年,经中西医各种治疗,都没有治好。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1983年学练少林气功,每天早晚各练功2小时左右,经过三年半的刻苦练习!发热症状消失!不再高热!此后我“立志发愿”!专门从事中医气功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开展了中医按摩,点穴,发功,针灸等工作,同时传授少林气功,经过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临床实践,共举办1000多次学习班,调理各种疑难杂症20多万人次,总结并首创“智慧医学查病因”。


智慧医学的由来,是根据世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教授提倡“智力医学,以开发人的智力潜能为课题,被称之为治疗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之上的第四医学。“智力”为后天学而之知的知识,“智慧”为先天与生俱来就有的智慧,或者通过后天训练和开发出来的灵感智慧,因为智慧医学就是用开发出的“灵感”查找发病原因的。


智慧医学查病因是以易经,阴阳五行学说,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 ,本着易经“一阴一阳之谓道,偏阴偏阳之谓疾”和武术气功中的“意到气到”为依据。以宇宙空间的天地四方为实验场地;以人体的上下,左右,前后,内外为实验对象;以经络气机的升降,开合,出入,聚散的功能为运气通道;以调整人的心理立体平衡为方法。通过学练,运用“灵感”查找,检测不平衡的原因,改变自己心理不平衡的想法,达到心平气和,八方平衡,经络气血畅通,生理功能恢复正常、病理性改变得到康复!为医学界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724c80cf9e4d160fd27a5f523985f01_副本.jpg

图:天易智慧(北京)国际医学科技研究院院长李纯才近照


第一健康报道:


中国历史上一直都存在一些古老奇特的方法调理疾病,在您调理疾病的过程中,是否运用了这些老法子?又形成了哪些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对于病人来说有哪些区别于医院就医的新感受?


李纯才:


因为人的心理想法不平衡是导致身体生病的本源,七情不平衡伤五脏六腑,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忧悲伤肺,惊恐伤肾。所以现在的病大家都在治果,没有找发病的原因,所以病很难治好,反复发作。我们呢是运用灵感查找到得病的原因,通过自己练功补气输通经络,删改得病原因的想法,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而不再发病。


在历史上望梅止渴,弓杯蛇影的典故都说明,通过改变心理的想法,可以改变人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状态。


大家现在都在治病、治果;而忽略了治因。心理调理对疾病起着十分关键的治疗作用,心理的想法不平衡病是治不好的。智慧医学查病因的方法大道至简,不打针不吃药!删改想法病就好。


第一健康报道:


您是如何问道“易学”?又在实践中把这门古老的方法熟练运用在人体健康调理上的?


李纯才:


是因为参加中华气功进修学院指导教师研修班,由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晶伟教授传授易经,由此打开了易学的大门。


我根据《易经》和《黄帝内经》把疾病分为八个层次:天时病、地利病、阴宅病、阳宅病、心理病、经络病、生理病、病理病,解决这八个各层次的问题。


第一健康报道:


在您近70年的人生经历中,您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有哪些?这些事情给您的研究院和家人带来了哪些益处,对于后代有哪些启迪?


李纯才:


通过我的人生实践,要想做大事,必须发大愿,才能成大事,要不忘初心,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才能成功,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终生。


因为我的工伤患病经历,我深深体悟到,唯有身体健康和心灵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发愿用“智慧医学查病因”的方法,提高人们身心健康的水平,通过我三十多年实践,我的理想终实现了。家里人也都练气功,研究院也普及发展应用智慧医学查病因!让更多的人受益。对于后人来说,除了中、西医,还有智慧医学查病因可以治病。


第一健康报道:


您是一位有非凡毅力和智慧的老者,可否谈谈我们国家进入老龄社会后,如何让老年人不但活得更久,更要活的健康?


李纯才:


气是万事万物之本源,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植物没有气就不能生长,所以我们不管少年、中年、还是老年主要还得练气,气的来源主要是禀受父母先天给予的先天元气,元气只能靠练功可以补气,而且元气决定身体的好坏和寿命的长短。后天的药物、食物补的都是五谷精微之气,是补不了元气的,而且这些都是外求法,只有自己好好练功才能补先天的真元之气,所以要练气功,还要改变自己与天地四方也就是阴阳五行之气的认识,删改不平衡的心态的想法,这样才能健康长寿


老年人还是要练气足了,气血才能旺盛,干什么才能有力气,腿脚更利落,吃的好睡的香,老年生活才能更潇洒。


dd511656c625682d16f203100ba08ae_副本.jpg

图:天易智慧(北京)国际医学科技研究院院长李纯才接受媒体采访


第一健康报道:


您如何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我国新时代新征程的”这一历史命题?


李纯才:


我总在讲,由于受教育程度和掌握知识的局限性,大多数人对文化的认知是完全不同的。《易经》和《黄帝内经》都是以生命体或者整体观来对生活场景和人体进行调和,把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很好运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就像讲课中提到易经道理是“百姓日用而不知”一样。其实易经讲的就是自然规律,是读懂宇宙的通理。


我把易经读懂了,创造了“智慧医学”查病因这个方法,并把疾病分为八个层次,从而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形成一个新的体系,让非药物疗法在练气功和改变心理状态(删改想法)共同推动下,让每个人都健康起来。


这个时代是第四医学“智慧医学查病因”的新阶段。


第一我做到了:我有病了,我能自己治好我自己的病(我很健康)

第二我做到了:你有病了,我还能帮你治好你的病(让你健康)

第三我们做到了:我们还能教你怎么治好别人的病(大家共同健康)


根据钱学森教授提出的智力医学,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第四医学“智慧医学查病因”的新阶段,要走“人类命运健康共同体”的道路,发展智慧医学查病因,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受益!


这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是人类走向多维空间的基石,是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新时代。


采访后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片热土,传统文化始终是华夏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中医学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遗产,也是治病救人的应用科学。


以李纯才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拥趸者和中医践行者,“师于古而不拘泥于古,师其意而不师其迹”,在目前医疗体制下,对看病只“对病不对人”的医疗手段进行了大胆设想大胆实践,提出了“智慧医学”查病因的探索之路并在实践中赢得了认可,为传承优秀中医药技法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策划:余力

统筹:张小慧

撰稿:郝健一

采访:周述峰

文案资料:康梅

编审:秋时雨

制作:第一健康报道编辑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