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观点|李稻葵:我国的现代化遇到了两个挑战

康梅2023-02-12 11:28: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2-12 11:28: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人口(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2月11日,在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指出,现在我国的现代化遇到了两个挑战,一是人口峰值已经较早到来,二是人口老龄化较早到来。


微信图片_20230212142117.jpg

李稻葵


李稻葵表示,人力资源总量而不是人口总量更能决定长期经济发展潜力。


人力资源总量是考虑了人口质量的社会劳动时间储备总和,即便保守估计,我国人力资源总量在2040年前仍将持续增长,到 2050年将保持稳定。为实现人力资源增长潜力,要加强终身教育、推进市场化弹性退休制度,维护好人力资源总量增长态势,更好地利用好人力资源。


如果能比较充分地利用好我国的人力资源,那么,2021~2030年,我国潜在GDP增长速度能够达到5.9%,2031~2040年,能达到4.9%。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从目前算起,需要4.61%的增长速度,而以上这两组数据就正好符合这一目标的实现。


李稻葵表示,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源总量都是中国经济未来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石,他十分看好2023年的中国经济。“2023年整个资产价格会上升,经济会恢复,消费会逐步恢复,当然它也有风险,需要大家高度关注,但总的来讲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大年。”


(责编 时讯)



关键词:人口人力经济
2023
相关推荐
  • 研究发现生两个孩子有利于长寿

    研究发现生两个孩子有利于长寿

    聚焦健康中国 人口(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羊城晚报)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生两个孩子最有利于长寿。根据美媒近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对超过27.6万人的遗传和健...

    融媒体中心2023-12-12人口增长健康
  • 对出生率低的探讨:增加离婚的难度  减少离婚率

    对出生率低的探讨:增加离婚的难度 减少离婚率

    聚焦健康中国 人口(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 严锡培)编者按:本文作者严锡培,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获得者,不但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出生于二十世纪30年代的老党员、老工匠、老工程师...

    严锡培2023-11-15人口增长发展
  • 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聚焦健康中国 网民(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人民日报记者喻思南 金歆)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

    融媒体中心2023-08-29人口网民互联网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