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伯礼:为什么说中医药是第二道防疫屏障

周述峰2022-07-06 10:51: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7-06 10:51: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石家庄 记者周述峰)


今天上午,在河北省石家庄以岭药业健康城开幕的“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发表致辞。


DSC_0158_副本.JPG

图为张伯礼(周述峰摄)


张伯礼院士说,络病理论是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范。它源自《黄帝内经》,但是作为络病理论集大成者,吴以岭院士所系统构建的络病理论体系,明确了诊断标准、适用范围,以及现代生物学机制,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了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连花清瘟等通络药物,同时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循证医学评价,在临床重大疾病防治中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络病理论也是我们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成果,也是中医药理论传承创新的典范。


张伯礼表示,此次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的召开,对如何更好地将络病理论应用于重大疾病防治,转化为药品,造福广大群众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希望全国更多的中医药同道学习吴以岭院士的转化的模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传承、发展中医药的固有理论,在当前重大疾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我想这是今年大会的意义所在。


张伯礼提出防疫第二道屏障说


同时,我也提出来疫情仍然在肆虐,特别是现在国际上流行的是奥密克戎BA.5,我昨天非常不幸看到奥密克戎这一新毒株在西安引起了一个小规模的疫情,所以这也是一个新的转折点,所以疫情并没有停止,我们依然要提高警惕,依然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做好疫情的防控,我在乌镇开会的时候提出疫苗是第一道屏障,疫苗的保护作用在下降,但是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率的效果并没有降低,特别是在最近的香港疫情、上海疫情都证实了疫苗的防止重症、防止死亡是正确的,所以我们现在依然是强调,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接种疫苗,他们接种疫苗所承担的风险和感染以后所承担的风险要小得多,因为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一旦感染了以后往往容易转重甚至造成死亡,所以我们还是强调接种疫苗,这是第一道屏障。而中医药是第二道屏障。


为什么说中医药是第二道屏障呢?对那些个密接的人,只要服用中药,可以减少阳性的检出率,我们在天津、在上海都做过观察,得出了这个结果,对于密接的,有高危因素的这些人早期服用中医药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所以工程院最近正在组织项目,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工程院也在组织一系列中医药的评价,我想这个工作很快就要铺开,因为我们中国人除了疫苗第一道屏障我们再加一道屏障,能更好地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战役,同时也保证我们能够尽快的复工复产,保证我们的发展是在可持续健康安全的前提之下。


所以,“三药三方”经过了疫情的考验,连花清瘟等药物已经被证实是安全有效的,现在在大量做预防评价。在防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已经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