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发布

王晓宇2018-11-12 17:04: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1-12 17:04: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聚焦健康中国 扶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王晓宇)


贫困地区的健康中国战略如何实施?如何啃下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81112170317.jpg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11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上图)对《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进行了介绍。


宋树立指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目标。


按照《方案》要求,在贫困地区倡导科学的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提出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等几方面行动。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统筹,各省级卫生健康和扶贫部门负总责,各市(地)县具体落实。  


健康中国战略在贫困地区的实施既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难点也是重点,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何通过健康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走出困境。针对这一问题,


河南、四川、云南三省介绍了各自工作经验。
  

河南:以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jpg


为助力脱贫攻坚,河南省发起“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大型公益活动,组织健康科普专家与医疗专家到贫困县,走基层、到困难地区、到千家万户,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实施健康扶贫志愿服务。


河南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上图):从2014年活动开始至今,已开展13场,义诊3.76万人,举办健康科普讲座222场、直接受益群众4.81万人,年内全省乡村全覆盖。
 

四川:健康教育抓好学生这个重点

四川.jpg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上图):健康教育抓好学生这个重点。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由学生影响家庭,带动全家养成健康习惯。在甘孜州中小学校园开展包虫病防治课间操,让学生在运动中牢记健康知识;在凉山州开展“健康中国·健康成长”主题活动,从学生抓起,远离艾滋,健康成长。


云南:确保“三看一少”  重点疾病分病种防控
 微信图片_20181112170347.jpg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郉亚伟(上图):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三看一少4个方面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实施医疗救助、大病专项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和重点疾病分病种防控,以及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在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在此基础上,还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