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官宣!中药饮片集采来了

庞小路2022-03-14 20:19: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14 20:19: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集采(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庞小路)


继化药、生物类似药、中成药之后,中药饮片最终也加入集采大军了。


下载 (1).jpg

资料图(源自网络)


近日,山西省药械集中招采中心发布《关于开展三明采购联盟省际中药饮片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填报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宣布,21个中药饮片带量采购的数据填报开始。


涉及饮片包括黄芪、党参片、金银花、当归、红花、天麻、麦冬、黄连片、太子参、白芍、甘草片、地龙、丹参、黄芩片、山药、蒲公英、牡丹皮、桔梗。


参与本轮中药饮片集采的联盟地区根据三明采购联盟简介显示,目前,联盟成员已覆盖全国16省的28个地级市、4个全国医改示范县,覆盖区域人口逾1.5亿人。


关于填报时间,参与报量的公立医院和军队医疗机构需在3月10日—3月16日24时,先填报历史数据再填报预采购需求量。填报时间结束后,不再接受数据补报。


值得注意的是,据此次中药饮片联合带量采购品种清单显示,在中药饮片的规格上为“选货”“统货”两个等级。选货可理解为规格比较高质量比较好的饮片类型;统货可理解为不分质量﹑规格﹑品级,按统一价格购进或出售的饮片。


中药饮片集采倒逼标准统一

 

对于中药饮片难以开展集采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是中药饮片规范化难以统一,此外饮片价格也容易受产地、季节等因素影响。


中药饮片由于标准不一、价格波动、质量追溯系统不完善等因素,在集采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南京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魏睦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目前中药的质量标准,作为饮片质量管理最权威的《中国药典》最新版2020版,也还没有建立质量检测体系。用大量笔墨要求区别饮片造假,提出今后质控研究的研究方向。目前市场实际还是仿照农副产品来管理的,大多以中药饮片的大小粗细来分等级。比如最常用的甘草,直径大于1Cm为选货,小于1cm为统货,在没有更好的标准下,可先执行。”


“集采的目的,应是进一步给饮片提出规范标准,适当压低经营渠道利益,把真正优质优效的供货商和中药品规留在采购系统内。鉴于中药品规和价格直接相关,和疗效也关联,开展中药饮片集采。”魏睦新补充,对中药品规可以分为3类:优级品,选货,统货。优级品医保可不给于支付,选货和统货都支持支付,这样引导生产企业,按照规范加强种植养殖和采集加工各环节的管理,生产更多选货级别的中药。对于部分产量低,生产难度大,临床又有需求的产品,要给予特殊政策。如果把选货剔出医保支付范围,将无法保证临床疗效。


对于此次中药饮片集采,魏睦新认为:“集采的推广,会逐步推进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的建立与完善,压缩各渠道的利润空间,让利于民,达到降低最终销售价格的目的。”


他同时也强调,中药饮片集采应该对供货商的资质要优先审核,确保供货商对饮片产品有全周期系统管理,可以追踪中药饮片质量,个别稀缺品种例外。这样会使饮片加工销售企业进行重新洗牌,推进产业良性发展。


(责编:述峰)



关键词:中药饮片集采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