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直接说肥胖 让年轻人重视糖尿病

韩琳2020-06-22 17:49: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6-22 17:49: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家庭报主办糖尿病防治科普关键信息专题线上研讨会


聚焦健康中国 糖尿病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糖尿病专家新说——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肖新华教授


“一直以来,人们的固有观念是得了糖尿病才开始饮食控制,其实Ⅱ型糖尿病的发生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相关的,可以说是‘病由口入’,希望政府和广大主流媒体,通过宣传帮助人们树立合理膳食观念,让‘管住嘴,放开腿’成为人们的习惯。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发病率高,但知晓率低,大众对糖尿病认识也还存在着很多误区。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关于糖尿病防治的部署和要求,6月18日,旨在集思广益,向中国糖尿病健康科普提供具有权威性且易于传播的关键信息,由中国家庭报社主办、诺和诺德公益支持的“中国糖尿病科普核心信息”专题研讨线上会召开。


未标题-1.jpg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部委相关部门领导、糖尿病领域多名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与研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处处长、中国家庭报社社长张红苹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对“中国糖尿病科普关键信息”初稿给予高度评价,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修改与增补意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指出,要促进糖尿病防治相关知识的分众传播,以增强科普行为的有效性,不同群体对健康的理解不同,因此,针对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的传播方式、平台、内容,都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洪天配教授指出,对于糖尿病,不仅要重视治疗的达标率,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糖尿病科普工作中,科普知识的内容应更具时代性、全面性、精准性,科普知识的分类应尽可能细化,通过科普唤起高危人群对于Ⅱ型糖尿病的重视非常重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肖新华教授指出,国家对糖尿病的防控非常重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糖尿病列为需要重点防控的四大慢病之一。防控糖尿病,仅仅局限于治疗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从源头抓起,加强预防。


诺和诺德大中国区市场准入与公共事务企业副总裁林敏说,“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上线糖尿病便民药店地图,帮助患者查询附近有胰岛素药品的药店信息;并与多个平台合作,为患者提供含线上问诊、续方、购药、配送等功能的一站式医疗便利服务,并提供针对糖尿病患者在抗击新冠病毒情况下的防护指南。未来,我们将继续支持政府精准防治糖尿病,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慢病管理模式,利用数字化手段更好地帮助患者进行疾病自我管理。”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常务副总编宦小晶表示,中国家庭报社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糖尿病防治行动相关宣传工作。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作总结讲话。


毛群安表示,糖尿病防治科普宣传工作要注重创新。在传播的方式、载体和内容上也要创新,一些已经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只要与‘健康中国行动’相契合,也可以为我所用。内容方面,可以针对不同年龄层的个人、针对不同机构推出个性化的宣传内容,如对青年人而言,直接提‘肥胖’可能比糖尿病更能引起他们的重视。此外,还应当探索更多简便易行的糖尿病防治方式,真正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说教上。”


据悉,围绕糖尿病防治行动,中国家庭报社还将于下半年举办“健康中国E起来糖尿病科普线上大赛”,调动新媒体人士、糖尿病教育工作者以及高校设计专业的师生,评选出科学、准确、通俗易懂的糖尿病科普作品,通过群众智慧为糖尿病健康科普贡献力量,通过网络互动活动传播覆盖更多人群,影响更多家庭。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