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胃疼”成了复工族的家常便饭?这些不适要注意了

韩琳2020-04-21 19:58: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21 19:58: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治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未标题-2.jpg

网络图


2020年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近日,杭州市公布最新癌谱,2019年,杭州市户籍全人群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


今年伊始,随着新冠肺炎暴发,很多人长期居家,生活方式由此发生了改变,肠胃疾病也悄悄找上门。饮食作息不规律、运动量骤减,不仅导致体重增加,还易出现肠胃不适等诸多健康问题,严重可导致消化道癌。


宅家防疫,久坐威胁肠胃健康


疫情期间,很多人长期居家防疫。但专家表示,偶尔“宅”一下有助缓解压力,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很可能“宅”出问题。“宅人”最常见的问题是三餐不定,饿了往往点外卖、冲泡面、吃零食度日。这些食物多数含有大量的糖和脂肪,久而久之不仅诱发超重和肥胖,还容易损害肠胃,造成多种肠胃疾病,比如胃食管反流等。


未标题-1.jpg

网络图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由于胃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不适症状或者并发症的疾病。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主要有胃灼热、反酸,还有一些非典型症状,比如胸痛、上腹部疼痛、饱胀、嗳气、咳嗽、咽喉症状等。胃食管反流会影响工作、睡眠和饮食,甚至会癌变。


复工压力大,“上班族”有病常扛着


如今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都面临着巨大压力,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也在发生改变。白天吃饭匆匆解决,晚上加班到深夜。由于人体胃液的正常分泌被打乱,影响到胃功能甚至伤害胃黏膜,久而久之,“胃疼”就成了上班族的家常便饭。一项调查显示,92.3%的人曾出现胃不舒服的现象,常有人不想影响工作,就一直扛着,直到消化道出血才入院就诊。


肠胃出血是消化疾病的主要症状。人体消化道指的是从食管到肛门的全部通道,在临床上将其分为上下两个部位,上消化道指的是十二指肠以上的器官,而下消化道指的则是十二指肠悬韧带以下的部位,包括直肠、结肠等部位。无论消化道哪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


当肠胃发生炎症、溃疡、息肉、结核、肿瘤等病变,排便时往往会带有少量出血,便隐血就是胃肠疾病的预警信号,尤其是在消化道肿瘤、肠癌早中期尤为常见。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还会出现便血、血液黏稠样大便等多个异常症状。


居家自测,及时预防肠胃出血


胃肠道是否出现异常,如今也可以居家自测。浙大肿瘤研究所郑树教授团队历经40余年研究探索,联合诺辉健康创新研制出肠胃出血自测器“噗噗管”。用户可居家自测粪便,5分钟内即可快速显示结果,快速方便、安全卫生,准确率高达96%以上。一旦发现肠胃出血,患者及时就医检查,可提早发现肠胃疾病。


未标题-3.jpg


2018年,“噗噗管”被写入《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和《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中,受到权威专家倾力推荐。对于经常胃痛、腹胀、腹泻、便秘、腹部包块、消化不良、排便习惯改变、反复出现恶性贫血、不明原因消瘦等人群,或有肠癌家族史的肿瘤高风险人群,专家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便隐血检测,减少肠胃疾病及肠癌的发生。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