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18生态餐厅年建设要略 发布

康梅2018-05-23 13:46: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23 13:46: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
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
衡荣农业
(2018年5月22日)

生态餐厅,时代的需要


这两年,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努力方向。


微信图片_20180523113912.jpg


餐厅是生态文明特别优良的传播阵地,餐厅是食品安全最后的防线,餐厅是生态产品巨大的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生态餐厅,对于我们重建城乡互信,破解食品安全与农业污染这两道世界难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遗憾的是,比起其他行业,餐饮业总体上是落后于形势。绝大多数餐厅,依然沉迷于化学世界,片面追求色香味。不但食材不能严格把关,加工制作中,还滥用人工合成化学添加剂。


我们确定生态餐厅建设年,就是希望能够改变这种局面。

 

生态餐厅建设年的任务


第一,呼吁政府与社会,把生态餐厅作为硬道理,硬指标。

 

中央已经提出要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关键是如何落实。餐饮业是为人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最佳平台。我们希望,政府要在政策上,宣传上,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积极引导,保驾护航。


政府和社会,要把生态餐厅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社会良性发展的硬道理,硬指标。要确定生态文明的评价标准,比如,评选生态城市,评选食品安全城市,要把生态餐厅作为必要条件。必须按照人口比例,开办有若干家生态餐厅,才有资格参选。没有生态餐厅的生态城市,不符合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


第二,帮助餐厅尽快向生态方式转变。


这两年形势发展很快,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方向。我们希望做餐厅的朋友,一定要认清形势,与时俱进。


1.要在原料上把关,采用“六不用”生态食材、辅料与调味品,坚决抵制转基因;

 

2.在加工中杜绝人工合成化学添加剂与其他非生态添加物;


3.餐具、餐巾纸、湿毛巾、外卖包装与洗涤用品等,使用生态环保产品。


4.垃圾分类,生态化处理。


5.勤俭节约,光盘行动。


一下子做不到,也没有关系,但一定要制定时间表。能做到多少,就先做多少,逐步提高。哪怕是只有几道菜甚至一道菜,或一种食材,达到了生态,也是进步,也应当受到鼓励。


很多餐厅都有招牌菜、品牌菜,做生态餐厅,可以一步一步的,先从招牌菜做起。先把招牌菜做成生态的,然后慢慢扩大。而且,即使不做生态餐厅,招牌菜也应当是生态的。


特别是所谓高档餐厅,至少要提供若干生态菜肴,才能称为高档。没有生态,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就是不合格,就不能称为高档!


目前社会上多以口味、好吃,作为餐厅评价的标准,这种情况应当彻底改变。生态必须放在第一位。


6.坚持诚信与信息公开。

 

上面那5项,都可以一步一步地来,诚信却必须一步到位,丝毫马虎不得.


生态事业,诚信第一,没有诚信,就没有生态。生态餐厅的负责人,要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要承诺自己一定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是二,做到多少,就说多少,决不造假。要按照生态产品“三靠谱”原则,不仅明厨亮灶,公开加工过程,还要公布餐饮原料及其来源等信息。谁生产,什么环境下生产,生产方式如何,都要一一公之于众,接受广大客户监督与抽查。


总之,诚信是生态餐厅的保证,是底线,决不能突破。特别是当前社会诚信严重缺失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诚信为本。


当然,走生态之路,对于习惯于粗放式发展的我国餐饮业,是一个极其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形势异常严峻的历史转折关头,我们努力行动,还有生的希望;任由化学食物泛滥,死路一条。

 

我们已经没有退路。拯救社会,就是拯救我们自己。生态餐饮,是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需要,是广大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需要,也是我们餐饮业的需要。


第三,推动全国性生态产品销售平台的建设。

 

餐厅走生态之路,对于我们实现全国生态社区的横向联合,建立全国性生态产品信息平台与良性市场,意义重大。


今年年初,我们提出,将生态社区新熟人社会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推广到全社会,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生态信息交流平台与生态产品良性循环大市场,实现生态农业从小众向大众的历史性突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大课题,而且时机已经到来。关键是如何搭建这个平台。

 

通过一系列探讨,我们发现,比起生态市集、团购群、生态农场配送群,生态餐厅作为平台的支撑点,特别具有优势。各地生态餐厅,可以互通互联,常态化的信息、人员与产品的有效交流,实现全国性的生态社区的横向联合。


第四,生态人要以身作则。


现在有个不好的倾向,就是有些生态人一边讲生态健康,一边吃垃圾食品,开生态会,吃垃圾餐。我们希望,这种情况赶紧改变。支持生态、从事生态的朋友,一定要以身作则。


第五,向社会积极宣传推广。


要让更多的人明白并付诸行动。为了我们的生态环境,至少是为了我们身体的安全健康,为了对家人负责,你也要积极支持生态餐饮。在家要吃生态产品,在外就餐、聚会,要到生态餐厅。

 

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都非常有限,但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就一定会改变社会!


(责编 薄荷)

 

生态村与生态餐论坛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