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定博士的中国方凿开文化自信的健康之门

2017-12-20 11:16: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2-20 11:16: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易学(第一健康报道海南 记者康梅 摄影刘腾飞)


“不是以西方话语,而是以中国话语为主导的文化自信撬开中华智慧之门,首先要恢复原创力,要有对中国话语的自觉、对中国方法的自信!”


“许多人觉得《易经》难读难懂,特别是卦爻,都觉得只有算命才用得着看得懂,实际上,有了这样一个方法的方,你就可以简单轻松地掌握易经复杂的内部结构,从而理解易经背后的文化内涵与健康之道。”——李定


作为海南七仙岭国学论坛策划人、2017“易学与健康”论坛主席,李定博士在三亚保亭七仙岭雨林仙境温泉酒店接受第一健康报道独家采访。


李定.jpg

图为李定

第一健康报道:


为什么说这是“中国方”?


李定博士:


“中国方”是遵循中国人“尚方”的思路,立足智慧原点,以中国易文化符号原创的一个对生命和宇宙变化做出的自然表述,是源自易经的符号体系。


中国方.jpg

图为中国方(资料图)


因为我们一说国学,就会想起儒释道,就会抬出孔子老子和佛家,其实中国的文化起源应该是《易》。因为有了《易》,才衍生出后来的儒释道。而《易》中的卦爻,是中国最早的文化符号,它早于文字,是一种原始话语体系。易学以卦爻等文化符号,建构了一门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元语言。作为连山、归藏、周易三易的内核,易学思维方式从文明伊始就左右了中国人的思路,塑造了中国人植根于本土的立场、观点和精神信仰。


第一健康报道:


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如何定义“中国人思路”?


李定博士:


文化自信要从文化溯源探寻,要成为一个创新大国,迫在眉睫地需要有一个自然生成的、基于天人合一理念的元话语体系。中国话语的重建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系统工程,其复杂性、艰巨性不言而喻,需要调动方方面面力量来策划与实施。我们倡导的国学的内核不在儒释道,而在易。而易之魂,在卦爻方。把卦爻方称之为“中国方”,是因为卦爻图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图谱,所以说,“中国方”是五千年中华文化无可替代的精神标志。


第一健康报道:


如何理解“中国方”的道与理?


李定博士:


中国方,作为易学方法的删繁就简的浓缩版,原创了一个“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的现代易学模型,作为方法、手法、算法、心法四法合一的集成体系的框架结构,它有助于恢复华夏民族的集体记忆,让人本文化自立自足自成体系,让中华原创文化彰显普世价值,为人类解决重大生存危机提供来自基因层面的源动力和原理的支撑。


中国方能清晰呈现古老易学自洽的理性逻辑、永恒的感性魅力、测不准之神性灵动,若辅以今人喜闻乐见的数码艺术的表现,中华文化就能平添时尚感,底气十足地复兴并感召并引导全人类重归人间正道。


第一健康报道:


在继续前两届的七仙岭论坛基础上,今年创新突出“易学与健康”主题,用“中国方”的道理如何阐释这样的主题?


李定博士:


简单地讲,中国方是立足于五千年易文化资源所做的内源性研究,阐释原创智慧,讲中国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创了从原点来演绎本土健康文化的新方法,以高维、共时的方式诠释中国人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可以为创新性发展的人类健康学提供新话语、为创造性转化的健康管理学说提供学理支撑。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方不是简单用言语来讲道理,而是设置了让与会者可体验的教学现场,立体展示中国方健康课程的内容。健康工程的根本在于思维健康,而要解决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的问题,前提是以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来提高国民的思维水准和人文素养,消弭今人与《易经》、《黄帝内经》等经典的历史差距。可以说,中国方已经为玄学的显学化,为方兴未艾的“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的教育先行,做好了针对不同对象的多样化的教学方案和课程配套。


李定,上海无极书院山长,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国际易联副秘书长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