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沙祖康致辞2022(安徽)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说明会

康梅2022-09-19 17:53:4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9-19 17:53: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采购(第一健康报道安徽 记者康梅) 


9 月19 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2022(安徽)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说明会上的致辞(全文):


微信图片_20220919175217.jpg

图:沙祖康(资料图)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首先,谢谢安徽省政府和外办的盛情邀请,我对因故不能与诸位进行面对面交流表示遗憾。本人和联合国打交道近 30 年,但不是采购专家,谈几点意见,希望不会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


第一,联合国是什么?联合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最有代表性、最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这是它与其他任何国际或地区性组织的最大区别。联合国与其他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有着广泛的机制性联系,联合国有宪章和规范的议事、决策程序,遵守宪章是 193 个主权国家的神圣义务。因而,联合国才是唯一真正“基于规则”践行多边主义的最核心机构。也就是说,联合国不是当下我们“耳熟能详”的拼凑起来的同盟和小集团。


第二,联合国的职责是什么?联合国的三大职责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和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保障权利,即人权。也就是说,联合国维护、促进和保护的是人类共同的安全、发展和人权,而不是一个国家或某个集团国家的安全和权益。因而,联合国是当下最公平、最公正的组织。诚然,联合国决不是,也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联合国改革永远在路上,这同样包括负责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机构的完善和改革。


第三,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是为了什么?简单地说,采购是为了从物质上保障联合国履行其上述三大职责。从哪里采购?答案显然是从联合国各成员国采购。个人认为,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从发展中国家采购,尤其是从最不发达国家采购,以帮助这些国家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下“消除贫困”的目标。公共采购,采购什么?我理解,公共采购是市场行为,理所当然地应采购价格最便宜,同等价格下质量最好的物资,包括联合国的维和武器和装备,这当中必然有竞争,而竞争则应当是公平的竞争,要防止腐败,一旦发现,则应依法严惩不贷。


第四,这次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说明会为什么在“中国安徽”开?我理解:其一,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产业链最完整,联合国公共采购的绝大部分物资,在中国都可以采购到;其二,“中国制造”名扬全球,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价廉物美,有人想挡都挡不住,过去如此,今后亦必将如此;其三,安徽在中国有特色,1、是区位特色,处在中国几大经济版块的对接地带;2、是制造和产品特色。两者加起来,有其独特的优势和集聚效应。自2018 年以来,世界制造业大会连续五届在安徽召开是有内在逻辑的。


第五,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据联合国 2021年采购统计报告,在采购总额排名前十的国家中,中国是第三,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落后于墨西哥,略高于印度和阿联酋。中国的很多企业仍是其他国家贸易商的下游供货商。情况表明,中国在联合国采购市场中有提升空间和余地。我认为,中国加入联合国时间短,对规则不够熟悉,人才缺口大,可能是主要原因。


最后,作为退休的联合国老兵,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围绕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业务规则和人才培养等六项专题的研讨,能达到切实提升中国的采购占比,为保障联合国履行其使命,作出“第一制造业大国”应有的贡献。


我还希望,出席本次说明会的联合国系统工作的同仁,能积极献计献策,广大企业家们能学以致用、练好内功、做好作业,更加信心满怀地走出国门。


祝说明会成功,疫情未了,祝各位健康平安。


谢谢大家。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