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三类情况与心脑血管疾病高风险有关系

周述峰2023-12-29 10:49: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29 10:49: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心脑血管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哪些人群在寒潮来临时,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最高,与年龄、基础疾病等因素相关吗?


24-2023-12-28-15-23-57.jpg

图为吉训明(源自中国网)


12月2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卒中中心主任医师吉训明表示:


有三类情况与心脑血管疾病高风险有关系,第一个就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心脑血管系统的功能逐渐减退,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壁增厚,血液循环不畅,增加了老年心脑血管病发病的风险。另外,老年人常常合并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这些疾病本身也增加了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第二,已经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病人,包括冠心病、心梗、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或者是短时间的脑供血不足,这些患者的心脑血管系统功能本身可能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受损,寒冷天气来临以后,血管收缩、血压波动、血液粘稠,会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第三,患有其他严重基础疾病的人群,比如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肾脏疾病、有较重的糖尿病,这些患者本身就有较高的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寒冷天气会导致基础疾病的恶化,增加心脑血管病发生的风险。因此,寒潮来临的时候,心脑血管发病的高危人群,他们与年龄、基础疾病是密切相关的,年龄较大的、合并慢性疾病的这些人群,心脑血管系统功能相对较差,更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影响,给心脑血管系统带来额外负担,因此这些人员应该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包括保暖的问题、规律的生活方式问题、合理的饮食问题、避免过度劳累。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