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金秋8日全国高血压日 罪魁祸首不是盐是它

孙珊珊2023-10-08 11:39: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08 11:39: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孙珊珊)


未标题-14.png


今天(8日)是寒露节气,也恰逢第26个全国高血压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言:“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生露凝,故称寒露。寒露是进入深秋的标志,是天气由凉爽到寒冷的转折,寒露节气后,昼渐短,夜渐长,寒气渐生,昼夜温差较大,晨晚略感丝丝寒意。


我国高血压2.45亿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27.5%,也就是大约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全国高血压患病总人数约为2.45亿。在我国,高血压的判定标准为:在没有吃降压药的情况下,不在同一天的3次血压测量,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就可诊断为高血压了。


凶手一:不是盐,是纳


很多人以为食用盐是引发高血压的元凶,真正的元凶是食用盐中的钠。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钠的摄入量是2克(相当于每日5克盐 )。


很多朋友会问,每天吃的菜放盐都控制了量,为什么血压还是控制不好?那是因为,除了食盐外,我们吃的腌菜、肉制品、休闲食品、豆制品、蔬菜、水果等食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钠”。


除了食盐之外,钠含量高的食物有:


番茄干:100g的西红柿干的含钠量高达2095mg;

零食:100g的椒盐饼干含有1715mg的钠;

香肠、熏肉、咸肉:20克牛肉干含钠量为443mg;

沙拉酱、酱油:一勺酱油的含钠量是335mg;

酵母:约6g酵母的钠含量,就可以轻松达到216mg



凶手二:游离糖


游离糖又叫添加糖,包括制造食品时添加的白砂糖、红糖、冰糖、果葡糖浆,加上天然存在于蜂蜜、果汁的糖分。


与米饭、面条里含有的淀粉不同,游离糖里的果糖成分,尤其是果葡糖浆是升高血压的主谋。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尤其注意减少糖的摄入。


未标题-10.pn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的游离糖不超过 50 克,最好控制在 25 克以下


普通的不锈钢勺一平勺是 5 克,那 25 克大约就是 5 勺的样子。除了看的见得糖,食物中一些隐性的糖也要格外注意,比如可乐、面包、饼干等含糖量都非常高,建议大家食用前仔细看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


未标题-10.png

500 毫升的可乐,含 52.5 克糖


为了方便高血压患者管理糖份摄入,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帮大家整理了常见食物中的含糖量表,一张图帮你分辨哪些能吃哪些要少吃 ↓(以上内容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1696740217904095.png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