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百望山论坛|中医技术与方药防控近视大放异彩

王慧娟2023-06-06 13:54: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6-06 13:54: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爱眼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报道员王慧娟)


凝聚眼科行业智慧,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第四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近视防治保障体系发布会”,6月3日在北京圆满落幕。


开幕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医技术和方药在防控近视的决定作用发布观点。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温艳东院长(视频):


微信图片_20230606135233.png

图为温艳东视频讲话


近视是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将儿童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医适宜技术试点推广运用中医适宜技术干预儿童青少年近视列入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促进项目。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中医眼科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针灸、耳穴压豆、推拿按摩、梅花针、中药、眼保健操等中医疗法在近视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


243.jpg

图为亢泽峰教授


研究明确了中医适宜技术和有效方药的重要性,将近视疾病列为全国中医治疗优势病种,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临床实践指南。《复明片临床应用专家共识》阐释了复明片是由经典名方杞菊地黄丸加减而来,具有滋补肝肾、养阴生津、清肝明目的功效。用于青光眼、白内障等各种眼类疾病,被收录了2020年《中国药典》一部,在中国《中医眼科学》《实用眼科药物学》等药材中被推荐使用。上市以来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研究数据和应用经验,在治疗青光眼、白内障、干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疗效,既可以改善患者的眼部症状,又能够提高视功能,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眼视的视觉质量。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视频讲话):


133.jpg

图为屠志涛视频讲话


我们几代人的眼保健操基本是以中医穴位的理论为代表,而且新的眼保健操又加上了新的内容,而且还深受青少年的喜欢。脚抠涌泉穴,这个动作加了以后对青少年做眼保健操的喜爱程度一下就增加了,孩子们在很愉快地脚抠涌泉的动作中就能体现中医文化,近病远治,既陶冶了文化也学了知识,又锻炼了眼睛。


眼保健操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具有可靠作用。目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已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全程防控、科学干预、中医参与、分级管理”的中医药近视防控体系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倡议和目标。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


136.jpg

图为陈俊峰


要提升对中医药防控的深入认识,从防、控、治三方面开展近视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全程防控、科学干预、中医参与、分级管理”的中医药近视防控体系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倡议和目标。


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


265.jpg


党的二十大为如何实现14亿人民健康指引了方向。我想我们解决儿童近视问题也要遵循这个方向。


近视防控也是“天人合一、心身协同”的整体性系统,我想我们解决儿童近视,也必须要从系统观念出发。如果离了系统观念,恐怕得到的结果很困难。


本届百望山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主办。(以上专家观点根据大会现场速记整理)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