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过饱伤人,饿治百病”:少吃点究竟能不能长寿?

融媒体中心2023-04-28 10:52:38
健康阅读:
来源:东南卫视

2023-04-28 10:52: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东南卫视)


《黄帝内经》作为中国的传统养生书籍,里面记载了很多有关健康的养生小知识,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过饱伤人,饿治百病。”也正是如此,老人们常说:“每天少吃一顿饭,就能饿治百病。”真的这么神奇吗?


很多人不仅有疑惑,少吃一顿饭,真的能包治百病,健康长寿吗?


其实这无疑是一种夸张的手法,但是也并无道理。常言道:“病从口入”,也就是说,很多疾病都是因为你吃的东西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428124409.jpg


其实适当的少吃一点东西,真的会对身体大有益处,古人云: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也就是说作为现代人,一日三餐要适当的吃到八分饱,就会减少脾胃的负担。


科学研究发现,少吃饭,真的对人身体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因为这样做可以大幅度降低癌症生成因素,激发细胞自我修复功能。


但是需要强调一点,所谓的“限制热量”是指每顿饭吃到七八分饱就够了,过度的节食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微信图片_20230428124425.jpg


就像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节食不吃晚餐,可是 很多时候依靠不吃晚饭而瘦下来后,在恢复晚餐后依然会变得跟之前一样胖,如此不健康的体重范围,也会影响正常的身体健康!


其实从科学的角度上提倡“轻断食”,也就是说通过一种合理减少摄入量来达到目标的方法,“轻断食”并非一种新的养生方法,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提及。


“轻断食”好处多多,不仅能够减轻体重,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改善不良的血糖情况,降低癌症生成因素,还能预防老年痴呆。如此从机体改善,恰好就与抗衰老的要素相吻合了。


其实要想健康长寿,还是要注重养生,《黄帝内经》中有言:“五脏应四时,各有收应。”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根据四时的变化来调理好自己的身体。比方说根据时节的不同,是一些应季水果,或者熬一些不起养生的汤。


微信图片_20230428124433.jpg



其实《黄帝内经》作为我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作品之一,它的由来非常具有传奇色彩。


相传黄帝时期,由于生活资料十分匮乏,也没有人懂得用药物治病,所以说大多数时候,大病靠躺着,受伤靠抗,也正因为如此,那个时候因为受伤不能干活的人有很多!


有一天黄帝刚上山,一只老虎就从黄帝的眼前路过。黄帝拉弓射箭,正中虎背,老虎嗷的一声逃走了。


微信图片_20230428124440.jpg


几天后,黄帝发现受伤的老虎正在吃一种草,边吃边舔背上的伤口,伤口竟很快愈合了。黄帝说,放过这只老虎,让我来看看那把仙草!大家把草采回去,给有伤痛的人涂抹。


没想到用了这种草,很快血不流了,伤不疼了,于是他命令医师岐伯:你来当学科带头人,按照我的方法,研究山川草木,虫鱼鸟兽,看它们是如何生存的。


就这样,经过长时间的观察、试验和积累,再经由黄帝的整理成册,诞生了我国最早的医学著作。


后世为了不忘黄帝的功德,综合了黄帝时期名医的医术,糅合阴阳五行等学说,定名为《黄帝内经》。


微信图片_20230428124446.jpg


《黄帝内经》这本书被誉为:”中医四大经典之首“是我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医学典籍。古往今来,便备受推崇。宋美龄在40岁的时候,患上乳腺癌,却最终活到了106岁,靠着便是根据《黄帝内经》一书中的指导,调整饮食,顺应季节来调养自己的身体,真正做到了:“尽终其天年。”


在《黄帝内经》中也提醒了我们在疾病来临之前,身体会提前给我们预警,书中的观点都是通过大量实践,以及在了解身体的基础上所做出的论证。


放在生活中,不少人可能会觉得疑神疑鬼,觉得是心理暗示,从而忽略身体给你的警告,最后后悔也来不及,而《黄帝内经》却详细的记载了,身体会发出的各项预警。因此这本书就算是放在现代,也依然值得参考。


微信图片_20230428124452.jpg


《黄帝内经》是一本让我们更好地领悟天地哲学之道的奇书,哪怕放到现在,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想要健康长寿,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感悟自然气候的变化,感悟万物浮沉、世间百味。


微信图片_20230428124457.jpg


如果你过去不懂得如何调理自己身体,忽视健康,那么不妨阅读这本《黄帝内经》。不必担心书中的古文晦涩难懂,全书共有300幅手绘插画,200多张示意图,文字上也是全篇都有着注释和翻译,将抽象的内容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理念,就算是普通读者,也能轻松阅读。


何况,现在这本书也不贵,不过一顿饭钱,就能让你了解自己的身体,掌握正确的健康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责编 薄荷)


关键词:中医中药康养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