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界自闭症日:守护“星星的孩子” 康复助力健康成长

融媒体中心2022-04-02 16:08:29
健康阅读:
来源:中科协网站

2022-04-02 16:08: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自闭症(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国康复医学会)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就像遥远的天空中闪烁的星星,远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样的孩子被叫做“星星的孩子” ,“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人们这样描述孤独症儿童: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独处一世界,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自闭症儿童。对于自闭症而言,误解和无知往往是其获得社会认同与支持的最大障碍,自闭症儿童应该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享受正常化生活。在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之际,第一健康报道呼吁全社会关注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加深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培育起一个有利于特殊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来关爱这些星星的孩子!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发育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刻板的行为、语言障碍。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设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MAIN202204011825000397262634960.jpg


自闭症的症状与表现包括:社交障碍,孤独离群,不与他人建立联系。自闭症儿童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表现,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会哭闹,对周围的事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周围发生什么事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自闭症儿童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自己在地上转圈,喜欢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对有故事情节的动画片、儿童电视剧则无兴趣;语言障碍突出。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语言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的时候也不作应答。有些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发出简单重复的声音。还有些患儿会表现为说话声音小或者发音不清晰,只有和他熟络的人才能理解他的意思。有些还会在幼时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在3-4岁时出现语言能力突然衰退,失去情景交际能力。


自闭症治疗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性的挑战。它的难,一方面在于自闭症范畴广泛,预计对全世界1%人群产生影响,患儿需要终生康复训练才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不能在社会中扮演积极角色;另一方面,社会大众大部分对自闭症认知还是一片空白。


根据联合国网站上的定义,自闭症是一种在儿童发育早期就出现并且持续终身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异常的社交、沟通能力、异常的兴趣和行为模式。近些年,为了使这部分孩子得到更多的关注,人们赋予了这个群体诗意化的称呼——来自星星的孩子。


目前,对来自星星的孩子的治疗不用手术,也只有很少的孩子需要药物治疗(比如行为很偏激、攻击性强的孩子),主要通过康复训练。下述四个亲子小游戏,让爸爸妈妈们在家里也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康复训练。


亲子欢乐球:这个游戏需要家长准备若干个球,和一只较大的容器。游戏过程中,起点摆放若干球,终点摆放较大的容器,家长和孩子用身体夹着球运送到终点,把球放到桶里,来来回回,直到运输完毕。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球的大小和身体运送方式,来增加游戏的难度。


翻滚吧小纸杯:桌上摆一排纸杯,家长和孩子分别从两边开始,用吸管把他们吹翻。


s_2c4c503b0ab74b2db53024c33fb74fab.jpg


欢乐蹦蹦跳:父母拿着小枕头双手平举站立,小朋友双脚跳起,用小脑袋去撞击枕头,也可以用双手去拍击枕头。


s_85e1fc4e5c3943899cbe4bb25210ec93.jpg


奇妙的影子:关上灯,拉上窗帘,在光线较弱的屋子里打开手电筒,一起探索光与影的奥秘。


s_861c24d2a02247998885ae02fb7252c9.jpg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