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自救”老寒腿 快来试试吧!

融媒体中心2022-01-06 18:42: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1-06 18:42: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生(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来要水)


老寒腿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多见于老年人。但近年来,老寒腿的发病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许多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也逐渐成为“老寒腿”的发病主体,尤其是下面这4类人,更要警惕老寒腿!


这4类人警惕“老寒腿”

 

1、不注意膝盖保暖的女人


膝关节的皮肤软组织较薄弱,膝盖的御寒能力也相对较差。


现在很多年轻女人喜欢在冬天穿短裙配搭长靴,20多岁的时候可能没有发现有什么不舒服,但随着年龄增大会发现:只要天气稍微转凉,就容易出现腿部酸麻、胀痛的症状,这就是老寒腿的前兆!


2、更年期女人


更年期前,女人体内的雌激素相对稳定。但是在女人更年期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不断下降,很难维持关节营养供给。


因此,女人更年期后需注意雌激素调整,稳定内分泌,保证身体运作正常。平时可以适当吃些蛋白质以及蛋类,同时还要多休息等。


3、肥胖人群


肥胖人群更容易患“老寒腿”!因为肥胖人群的体重,无形中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


有数据显示,如果将体重减轻5公斤,就能将发病风险降低50%。因此,我们想要改善老寒腿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减肥,多动少吃,提高活性,促进脂肪的燃烧。


4、用“膝盖”工作的人


如运动员、模特、重体力劳动者.....由于职业原因很容易导致膝关节磨损多、损伤大,膝盖更容易生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逐渐形成关节炎。


自测:你被老寒腿盯上了吗?

 

如果你有以上这些情况,自己可以测试一下是否已被老寒腿盯上。


怕冷:老寒腿病人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气温一旦骤降马上会感到腿部酸痛。


腿沉:特别是阴天,老寒腿患者就像在腿上绑了一个三四斤的沙袋,抬腿时不是自己发力,而是被拖上去的。这也是骨性关节炎早期的症状。


僵硬:早晨醒来或久坐后关节僵硬,活动后稍有好转。


疼痛:老寒腿的痛感主要有3个特点。


①两侧或单侧膝关节经常隐痛,活动时加重,休息后缓解;


②平时走路不疼或疼痛较轻,上下楼梯时痛感加重;


③膝盖不按不痛,一按就痛。


有摩擦音:活动的时候有一些骨头的摩擦音。


肿胀:老寒腿后期,膝关节会肿大变形,活动范围受限,出现持续性疼痛。


被老寒腿盯上了怎么办?


教你两个方法拯救老寒腿

 

一、“三九灸”驱除老寒腿


很多人喜欢做“三九灸”调理骨关节疾病,因为“三九灸”对颈肩腰腿痛、肌肉疲劳等能起到很好的调理和预防作用。如关节痛、骨质增生、关节炎、风湿等引起的各种虚寒性颈、肩、腰、腿痛等。


冬至开始后就是做“三九灸”的最佳时期,我们赶快提前准备做“三九灸”吧!当我们做完“三九灸”后,我们会感觉到疼痛等不适症状得以减轻,行动也会轻快自如。


1.jpg


取穴:阿是穴、鹤顶穴、委中穴、阳陵泉穴


①自己悬灸:鹤顶、阳陵泉穴


2.jpg


自我施灸方法:放松坐在床上露出施灸的部位,用点燃的艾条对准鹤顶穴,用回旋、悬定、雀啄的手法熏灼。然后再灸阳陵泉穴,灸至局部皮肤潮红,有热气沿小腿向下蔓延为佳,每天1次,每穴15分钟。


②他人悬灸:委中穴


3.png


他人施灸方法:应采用俯卧位在床上放松躺好,家人/朋友取好穴后,用点燃的艾条对准委中穴,用回旋、悬定、雀啄的手法熏灼。灸至局部皮肤潮红,有热气沿小腿向下蔓延为佳,每天1次,每穴10分钟。


二、锻炼腿部肌肉


老寒腿因为寒冷、劳累、外伤等急性发作时,应注意休息,但不能完全制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锻炼大腿前侧的四头肌和大腿后侧的二头肌,对减轻疼痛很有帮助。


4.png


①仰卧抬腿


仰卧床上,左腿伸直或稍微弯曲,右腿绷直向上抬高15度左右,保持1~3分钟后换腿。每天做3~4次。

 

②靠墙静蹲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朝前,不可内、外八字,身体慢慢下蹲,背部贴紧墙面,小腿与地面保持垂直,下蹲角度以无明显痛感为宜,静止到大腿前侧酸胀、颤抖后适当休息,休息时间不应超过1分钟,尽量做够20分钟为一组。早、中、晚各1组。


5.png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1、避免久居寒冷及湿度大的环境


遇到阴霾湿冷的天气,如气温降低和空气湿度的增加,都会使膝关节周围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缓,加重酸痛、乏力的不适感。


2、注意保暖


气温骤降的时候一定要添加衣物,尤其下肢膝关节的保护。注意保暖是简便而有效的预防和调理手段,也是老寒腿防治的重点。


3、尽量少穿高跟鞋


很多女人为了让自己更漂亮、更有女人味,经常会穿高跟鞋。这习惯不仅会增加足踝、膝关节的承受力,还很容易加重关节退变。因此,我们应该尽量少穿高跟鞋。


(责编:薄荷)


关键词:中医养生保健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