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共富路上筑牢健康防线 杭州钱塘深化建设 “健康惠民示范区”

融媒体中心2021-12-04 12:15:55
健康阅读:
来源:

2021-12-04 12:15: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惠民(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


人民健康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基础。如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生活做加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更大提升?


在杭州市钱塘区,以“健康惠民示范区”建设为目标,健康钱塘,正在融入钱塘政策制定以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微信图片_20211204121536.png

2021杭州市青少年轮滑锦标赛


顶层设计破壁垒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健康大业并非一家之职,要实现全民健康,政府引导及部门合作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比如体育和建设部门为居民提供健身场所与设施,环保和工业部门打好蓝天保卫战,卫生和社保部门完善健康保障等等。” 钱塘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促进工作需要政府各系统、各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所以我们常常在提‘大健康’的理念,就是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但大健康的范围如此之广,如何打破各部门之间的壁垒,拧成一股绳,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钱塘区的做法是,首先在顶层设计上建立相关机制。


“钱塘区专门成立了健康钱塘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各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从顶层设计上对体制机制进行完善。”该负责人介绍,钱塘区为完善大健康机制,制定出台了《钱塘区关于实施健康钱塘行动的意见》,实施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细胞建设行动、医疗卫生优化行动等在内的12个专项行动。


这些专项行动共同构建了涵盖婴幼儿、青少年、中老年人等各类人群的全周期健康行动组织体系,每个行动又分别设立了工作组和专家组,制定专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搭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组织框架,建立覆盖全区的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及健康教育传播机制。


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试点行动”,钱塘区将健康影响评价列入各部门制定公共政策的全过程,以此发挥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的导向作用。


多方努力下,“健康钱塘”建设连续三年获评省级优秀;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获杭州考评第一名;2020年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和健康产业发展两项行动纳入省级示范试点;2021全区健康素养水平已达38%以上,超过“健康浙江行动”2022年目标要求,奋力交出健康浙江、健康杭州建设高分报表。


好中选优立标杆


探索“健康细胞”建设新模式


在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每天上午的9:40—10:30,都是孩子们最爱的“阳光大课间”。“365健康跑”、跳绳、活力操……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室外,享受运动的快乐。在“健康第一”的理念下,学生们的整体身体素质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的学生体检数据显示,学生肥胖、超重、消瘦的平均值在降低,视力不良发现率不断下降。


相似的情景,正在钱塘区不同的学校中相继上演。而这背后,与钱塘区充分发挥教卫体融合优势,深化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密不可分。


何谓“健康细胞”?“健康细胞实际上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把每个学校、每个企业、每个社区或者是家庭,看作一个基层社会细胞单位。这些细胞单位做好健康建设了,涉及到的这些单位中的每个个体,也就能享受到健康的成果了。”该负责人说道。


去年5月,健康钱塘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1号文件,制定了《钱塘新区健康细胞创建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培育,目前,钱塘区已经实现了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全覆盖,累计创建健康学校47家,健康社区(村)90个,健康企业120家,健康家庭2160个。


近日,钱塘区又从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健康促进学校、健康单位的中小学校、企业、社区(村)、区属事业单位中,好中选优,在200余家符合条件的参评单位中,命名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5家单位为“钱塘区健康示范单位”。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支持,与此同时,这些健康示范单位还将作为钱塘区的健康实训基地,通过经验分享、参观学习、宣传教育等活动,为健康细胞培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


微信图片_20211204121546.png

社区卫生服务站(供图:童志忠)


健康成果人人享


着力打造“健康钱塘惠民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今年6月召开的钱塘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建设“健康惠民示范区”的目标任务被首次提出,为共同富裕筑就坚固的健康防线。


作为最贴近城乡居民的“健康卫士”,每年签约家庭医生,对于家住义蓬街道的陈阿姨来说已经成了这几年养成的新习惯。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经常来提醒我,体检、接种疫苗、吃药、量血压……这两年我这把老骨头还真是没出啥大毛病。”陈阿姨笑着说。


事实上,陈阿姨的话也道出了不少钱塘人的心声。自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以来,家庭医生们通过建档立卡、定期随访、健康宣讲等方式,把健康服务和健康生活理念送到了百姓家里。过去一年,在杭州市对各主城区签约服务考核中,钱塘区荣获全市第一。目前全区共有医养护签约一体化服务团队85个,签约医生175人。截至11月15日,全区已完成家庭医生签约182208人,年度签约任务完成率为106.1%。全区老年人等十类重点人群已签约总数为121954人,签约覆盖率为90.65%。


除了“家庭医生制”让医疗健康服务变得触手可及,“大手牵小手” 式的医联体合作,更是为钱塘百姓架起生命的“绿色通道”。


在10月13日举行的建设“健康惠民示范区”启动仪式上,钱塘区社会发展局与辖区内3家省市属医院分别定制并签约了“个性化”合作协议,共同为钱塘区的医疗力量谋划出最优布局。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以提升,小病小痛不用专门跑去大医院,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市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在“大健康”战略统领下,向着创建“健康惠民示范区”,年轻的钱塘区步履坚定,铿锵前行,为实现“健康中国梦”谱写着“钱塘篇章”。


(来源:天目新闻)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