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和预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述峰2021-11-13 19:17: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1-13 19:17: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第一健康报道从11月13日下午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亿5千万例,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波及全国21个省份。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


微信图片_20211113190244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专题对中医药在此论新冠肺炎病例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郭燕红说,在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中医专家边救治边总结,筛选出了一批有效的方药,既有通用方,也有针对不同病情、不同症型的方剂,同时还有中成药。在治疗过程中,体现了辩病辩证的统一。


微信图片_20211113191459.png

央视直播截图 郭燕红在发布会上


一是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用药,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特别是在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临床症状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中西医之间密切结合,西医方面,更多给予患者氧疗,对症支持,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症的转化。


二是对于重症患者来讲,中医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西医结合在一起,通过使用一些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肺部渗出的吸收等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三是对于康复的患者,往往是肺部渗出有明显改善,没有特别的发热、咳嗽症状,加上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基本上患者就可以治愈出院。


据郭燕红介绍,在一些治疗环节往往患者还是有一些不太舒服,比如乏力、纳差、气虚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医药在促进患者的康复方面也可以发挥非常好的作用。


郭燕红表示,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在隔离点集中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指导各地根据气候和人员体质不同来进行中医药的预防治疗。


郭燕红最后强调,从预防一直到轻症的治疗,重症的救治以及康复整个全过程,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整个患者救治过程中,全程都体现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的原则,整体效果是非常不错的,在这方面,我们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