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吃 喝 玩 乐 话“秋分”

武云龙2021-09-23 18:09: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23 18:09: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秋分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此时地面上下的热气处于平衡状态,但早晚温差大,秋分过后地下的阳气渐渐多于地面,逐渐步入深秋季节。


中医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无论是哪个季节,养生以及日常生活中都要保持阴阳平衡,秋分过后,应重在养“收”、养阴,因此情绪、运动、饮食、穿衣都要节制,否则只会耗散阳气,让身体的免疫力和抵力越来越差。


bd15bc3f3e6f2e7501ff1a92ddd18f8b.jpg

资料图


情绪方面,人的情绪如同花开花落一样,秋分过后,万物一派萧瑟,草木枯萎、花叶凋落,人容易情绪低落、悲伤,出现“悲秋”。


此时应调整心情,保持乐观的情绪,学会适当放松自己,可以趁国庆假期出游,释放内心的压抑和忧愁。


运动方面,更要节制,否则会耗损阳气。运动的方式、运动的时间、运动的强度都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要以运动后身心愉悦、不觉得疲劳为主。


062455mc0haark1yiyzyy1.jpg

资料图


饮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因此吃饭方面也要保持阴阳平衡,保持“安”的状态,要符合自己的体质为主,不能随意秋补。为什么很多人虚不受补?还是脾胃的问题,现在的人都是盲目跟风,“贴秋膘”,这样只会影响肠胃的消化、代谢功能,让身体愈来愈差。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以吃一些性质平和,可以养阴又不滋腻碍胃的食物,比如莲藕、莲子、红枣、山药、银耳、枸杞、黑芝麻、核桃、百合、梨、石榴等。


穿衣方面,老话儿讲“春捂秋冻”,但要因人而异。对于阳虚体质、怕冷的人来说,秋冻只会加重阳虚的状态,不能盲目跟风。对于平常人来说,也不要一下穿得太多、捂得太严,这会导致身热汗出,损阴伤阳,只要做好腰部、腹部及后背部的保暖即可,最重要一点,对于年轻爱美的女孩来说,不要露脚踝和肚脐眼儿,会得关节炎和宫寒、腹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吃 喝 玩 乐 话“秋分”

    吃 喝 玩 乐 话“秋分”

    聚焦健康中国 秋分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此时地面上下的热气处于平衡状态,但早晚温差大,秋分过后地下的阳气渐渐多于地面,逐渐步入深...

    武云龙2021-09-23季节气候大自然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