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白露如期至,入秋手冰凉,咋办?

武云龙2021-09-07 11:41: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07 11:41: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白露标志着仲秋的开始,2021年白露节气将于9月7日17点52分开始。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自今日开始,昼夜温差加大,夜间温度进一步降低,水汽在近地物体上凝结为露,故名白露。


微信图片_20210907115927.png

网络图片


白露是典型的秋季气候,此时人体容易出现口唇咽干、鼻腔干燥等情况,古人说“露凝而白,气始寒也”,随着天气变凉,人体出汗减少,能量消耗少,像T恤、短裤、凉鞋之类的,就没法儿再穿了,清晨出门、夜晚散步容易沾染寒凝之气。如果说处暑时节天气仍很炎热,那么到了白露,气温迅速由热转凉,日常着装就该换成长衣长裤了,露脐装、露踝裤等就都该收起来了。


因此,这一时节养生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防秋燥,二是御风寒。从白露开始,人的气血是从外面向里面收的,人体的气血,血寒则凝,血温则行。此时保护好身体的温度,就像是身体的大门在缓缓关闭,要把阳气留在体内,把寒气挡在外面。白露不露身,护好我们辛辛苦苦攒上半年的阳气。


微信图片_20210907142750.png

手脚冰凉


经过夏三月酷暑的煎熬,人体抵抗力下降了许多,人们的肠胃多少都会出现一些“病态”。饮食上要少食螃蟹、鱼虾、柿子等生冷之物,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可多吃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另外,若口燥咽干、干咳痰少,可用麦冬、菊花、沙参泡茶喝。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日常饮食中,应增加对芝麻、蜂蜜、枇杷、西红柿、百合、乌梅、红枣、红薯、莲藕等食物的摄入,以益胃、养肺、生津。还应多喝水,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很多人一到了秋季就会出现手脚冰凉、怕冷的情况,身体不耐寒,这时候可以坚持每天泡脚,最好用中草药艾叶煮水泡脚,不要用艾绒,效果不行,每晚坚持用艾叶煮水泡脚20分钟,可以散寒、补肾、引火下行,缓解咽炎、过敏性鼻炎、秋燥上火、手脚冰凉、怕冷等,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有助于护好人体的阳气。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 白露如期至,入秋手冰凉,咋办?

    白露如期至,入秋手冰凉,咋办?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自今日开始,昼夜温差加大,夜间温度进一步降低,水汽在近地物体上凝结为露,故名白露。白露标志着仲秋的开始,2021年白...

    武云龙2021-09-07自然界秋冬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