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清明时节话健康

庞小路2021-04-04 21:22:1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4-04 21:22:1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清明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芊麟)


今晚21点34分,太阳到达黄经15度,我们居住的北半球进入24节气的清明。


在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


清明.jpg


清明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大约始于周代,距今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淮南子·天文训》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 


《历书》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因此得名。”


《岁时百间》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因此,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


养生注意事项


1、天气变化剧烈,谨防感冒发烧。


【时空气候特点】:风大、雨多、湿热相蒸


【具体分析】:


清明节后,由于过剩的土运和火运主导时空,湿热较重,天气变化迅速急猛,时而湿热蒸腾;时而雾霾较重、尘雾漫天;时而大风骤起,风雨交加;时而晴空万里。


饮食起居稍有不慎,在身体内形成湿热或寒湿的环境,容易与外环境相勾结,引起感冒发烧。


如遇发烧,应先搞清大方向,分清寒热,以偏纠偏。如不谨慎抓住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判断失误,胡乱处理,效果适得其反。如方向正确,效果则立竿见影。

 

风寒袭表,毛孔郁闭,内热走不出来,形成的低烧,周身酸痛、身心俱热。(此为,真热假寒)


【解决办法】:应饮食养阴


先透汗解肌,把郁闭在肌肤腠理的寒邪,通过暖阳发汗的方法散寒。(可以用少量特7号或者紫苏姜茶)


待浑身肌肉,特别是后背不酸痛了,再以滋阴敛阳的食材凉血降热即可。滋阴食材,应少量多次进行调整,避免滋阴太过,脾胃受寒。

 

 阴寒之气主导身体,心寒怕冷者,高烧不退,(此为,真寒假热)


【解决办法】应饮食养阳


以温暖脾阳、心阳、肾阳的食材为主,恢复脏腑内动力,驱散身心寒邪,心中不觉得寒冷时,体温即可恢复正常。


要注意,感冒发烧时,一日三餐尽量清淡,饭量减半,不饥不食,可减轻脾胃的负担。退热后,不可大鱼大肉滋补,还应继续清淡饮食2-3日,给身体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


清明1.jpg


2、养护好心肺的关键,是坚守脾胃。


应注意减少食量避免积食阻滞中焦。


同时忌吃生冷寒凉、忌吃辛辣。


中医讲:肾为先天之根,脾为后天之本。


脾胃为身体通上达下的交通枢纽,如饮食伤脾后,脾湿停运,则心肺功能出现异常,在二之气和二运的湿热时空下,将无力抵抗天气多变带来的危机。因此守住中焦脾胃尤为重要,是调理五脏六腑失衡的关键。


湿热为主的气候下,喜吃生冷者,喜欢吃滋腻的食物,以及经常会吃撑的人,身体环境容易生湿邪、清明后的时空环境,谨防内湿与外湿相勾结,否则会给病毒、细菌提供适宜生存的身体条件。


应注意饮食的摄入量,忌吃生冷食物。


特别要留意一点:天气越是热,心里也觉得燥热烦渴时,有的人非常想吃冷饮、喝冰水,坚决要控制,不能喝!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为喝冰水会伤脾生湿,还会把寒邪带入脏腑,使毛孔郁闭,内热无法走出,容易导致真热假寒的低烧出现。只有喝了热水,热气从胸中宣散,人的毛孔自然而然打开了,内热随汗透出,热就解了。所以越热越渴的时候,一定要喝热水,热水才能真正解渴,降热。


特别是体温偏低、身体阴寒者一口低于体温的水都不能喝,喝完就觉得腹胃胀满,不思饮食。还要忌吃生水果、蔬菜的食物,一切食物必须加热后吃。避免寒凉伤脾生湿。


同时注意谨慎吃辣,辣椒虽然可以醒脾燥湿,但其性热。火运主政时,吃热性食物,容易助长内热。特别是本身血热之人,身心俱热,应避免食辣助长热邪,可以饭前喝一碗菜络粥(芹菜、茼蒿、菠菜都可以),或者下午最烦热的时候,喝一点加热的鲜果汁,以滋阴泻热。


唯有极度脾湿的状态下,人没精神、不想动,不想说话、不想吃饭,舌头两侧齿痕重可以在饭菜中点一点辣来醒脾,点到即止,切记不可太过。


年老体弱者以及脾胃虚弱者,可以喝“小麦+小茴香”破壁的菜络粥。


饮食调理法则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饮食调理身体脏腑失衡的四字真言:


用凉远凉;用寒远寒;用温远温;用热远热。如何理解呢?


意思是说在一般情况下:


用凉性食材药品时,应避开凉气主令之时;


用寒性食材药品时,应避开寒气主令之时;


用温性食材药品时,应避开温气主令之时;


用热性食材药品时,应避开热气主令之时;


那么具体到辛丑年,上半年为太阴湿土司天,气候变化剧烈,遵循“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直接照搬。


黄帝内经说到辛丑年饮食应“食岁谷以保全真气,食间谷以保养精气。”(简单理解,岁谷:经历了完整的一年四季而成熟的粮食谷物,它具备四时之气,吸收了一整年的天地之精华,具备生发生长的能量。间谷:就是应季的食物)


再从食物四气五味角度,考虑辛丑年上半年的饮食应:


宜用苦味的药物,用苦燥以祛湿(比如白芷)


还可以用甘淡的食材利湿。(比如茯苓)


用温性以去中焦和下焦寒(比如小茴香)


外受寒邪,内有湿热者,还可以用宣散透泄的方法以去湿邪和寒邪。


(责编:庞小路)



2023
相关推荐
  •  端午养生触及衣食住行

    端午养生触及衣食住行

    聚焦健康中国 端午 (第一健康报道 作者武云龙) 暮去朝来,辛丑牛年端午又到了。“仲夏端午,烹鹜角黍”。今天必不可少的活动肯定是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 目前时值夏季,端...

    庞小路2021-06-14生态康养端午
  • 张海迪:增加服务供给,提高康复质量,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目标

    张海迪:增加服务供给,提高康复质量,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目标

    聚焦健康中国 康复 (第一健康报道青岛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6.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举行首次全体大会。 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发言,她指出,...

    庞小路2021-06-02生态康养人民健康
  •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为推动中医药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

    庞小路2021-05-26生态中医人民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