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运动是良药——专业人士说:“治已病”转向“防未病”

融媒体中心2020-04-19 19:15:2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19 19:15: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运动健康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未标题1-1.jpg


疫情防控时期久居家中,久坐少动,运动不足,将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科学锻炼对“防未病”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运医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表示:“从防治疾病策略上来说,我们应当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防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运动健康促进和教育,了解必备的运动核心健康知识与信息、能够掌握获取有关知识与信息的渠道与方式,让运动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形成自主自律的运动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努力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提高生活质量。”


长期宅在家中,厉彦虎提醒说,关注脊椎健康很重要。“大家宅在家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对脊柱健康的造成最严重损害的时期。大家要深刻理解科学保护脊柱以及科学锻炼‘防未病’的重要性。”厉彦虎说。


脊柱健康是不同年龄段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厉彦虎解释说:“脊柱通过大脑中枢神经控制,调节不同的部位、不同的组织、不同的器官、不同的结构甚至控制调节全身。内脏器官是悬挂在脊柱上的,如果脊柱出了问题,内脏器官也会产生一些变化,所以脊柱问题是一个全身性的问题。”


通过研究发现,疫情期间,青少年长期低头伏案容易造成脊柱变形,尤其是颈椎变形相关,而通过改善脊柱健康可干预青少年视力健康。厉彦虎介绍说:“运动医学研究所已经总结出课间90秒脊柱牵拉操、睡前脊柱平衡操、颈椎视力健康操、个性化脊柱健康操等系列方案,加上科学读写姿势、坐姿、站姿、睡姿,科学桌椅等系列干预方案,为解决和预防青少年脊柱健康、视力健康提供了保障。此外久居家中,青少年肥胖问题与饮食、运动不足相关。通过早期科学运动干预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陈晔华摄)


来源:中国体育报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