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立春时节边防疫边养生祝您健康一整年(周广勇)

康梅2020-02-04 22:40: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04 22:40: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顺天时(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抗疫的关键节点,庚子年“立春”悄悄来了!2020年2月4日17时03分12秒立春点,中华大地正式从己亥年步入庚子年。


2月4日15时,国家卫健委日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公布了疫情最新数据: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


数字有些巧合。


147121123.jpg


“立春”代表着新的一年节气轮回的开场。南宋·张轼《立春偶成》云: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然而,2020年从春节进入立春时节,短短十几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撕裂了14亿人的神经,谈毒色变,谈汉忧伤,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


“立春”当日,第一健康报道文化顾问、易学传人周广勇先生从“疫情”笼罩下,大家如何快速摆脱“困惑情志”以及日常居家环境风水学、饮食调养、音乐调理等方面给出见解。


周广勇:

常言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季养生,将是你健康一整年的美好开端,中医天人合一的观点,人体只有及时顺应天时的变化,才能长久地保持健康,而在四季之中,气候变化无常的,当属春季了,因此,人体养生一定要注意,从春季开始。


立春正是阳气初升之时,万物复苏之时,气候特点就是咋寒咋暖,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阳气。这个时候人体毛孔渐开,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特别是生活在北方地区的人不易顿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换装尤宜谨慎,不可骤减。春时穿衣宜下厚上薄,特别是有关节炎者,体寒肢冷者。


风水环境调理


大的原则是居住环境要整洁,物品摆放要有序,居住者家中东方不适合放金属工艺品,刀剑等;西方不适合养花。东方有厕所者必须清洁,不能有异味。春季不适合穿黑色上衣。


音乐调理


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在2000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愈的理论,《左传》中更说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古代贵族宫廷配备乐队歌者,不单纯为了娱乐,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用音乐舒神静性,怡养身心。


一、对于脾气暴躁,容易上火,坐立不安者,推荐《胡笳十八拍》。这首曲子中属于金的商音元素稍重,刚好可以克制体内过多的木气,同时,曲中婉转地配上了较为合适的属于水的羽音水,又可以很好地滋养木气,使之柔软顺畅。收听最佳时间每天17:00—21:00。


二、对于萎靡不振,性情忧郁者,推荐《梦江南》,在配上一杯茉莉花茶,效果更佳。收听最佳时间每天7:00—11:00。


三、睡眠不好者,推荐《高山流水》


四、食欲不振者推荐《花好月圆》。


五、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精力不济者推荐《梅花三弄》。


饮食调养                      


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易食酸收之味,《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泄之。”在五行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即“违其性故苦,遂其性故欲,欲者是本脏之神所好也,即补之。苦者是本脏之神所恶也,即泄之。明确了这种关系就能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食品。可以选择辛温发散的红枣,葱,姜,香菜,韭菜等;调达肝气的香椿芽,豆芽,莲藕,花生,芹菜等。平衡肺气的萝卜,玉米须等。


周广勇强调,“瘟疫”也好,"病毒”也罢,都是自然现象,只要我们把握好自然规律,顺应天时,听党话,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克服并解决。疫情期间,还是要按照国家卫健委的指导,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论是社会层面还是每一个人,保持理性客观的心态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建立起自己的健康免疫力十分重要。一方面要相信我们已经采取的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定会有成效,另外一方面还要相信自己,我们本来就具备免疫力,保持镇定,保持乐观,乐观自信的内心是最好和最强大的免疫力。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