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专家:防治传染病中医药历史经验及独特价值需亟待重视

融媒体中心2020-01-21 11:54: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1-21 11:54: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镜榕)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市卫健委21日凌晨发布通报,1月19日22时-1月19日24时,死亡1例,无出院病例和新增病例。


加强防控技术科研攻关,坚持中西医结合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20日表示,有信心能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不会重复17年前的非典。“这次花了2周就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和隔离的制度,我不相信它会像17年前非典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的损害。”


微信图片_20200121120437.jpg


据报道,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完善应对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要加大防控力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她强调,加强防控技术科研攻关,坚持中西医结合,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抢救措施。要严格零报告制度,公开透明发布信息,普及防控知识,做好与国际社会沟通合作。


中医泰斗吕炳奎的非典治疗及预防方


微信图片_20200121115401.png

北京炳奎厚德国际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吕嘉戈
摄影:中宏网记者 富宇


那么,此次新发传染病如何做好中西医结合防治?中医泰斗吕炳奎之子、吕炳奎中医学术传承工程荣誉主席、北京炳奎厚德国际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吕嘉戈教授接受中宏网记者采访时出具了父亲吕炳奎当年在防治禽流感时开具的中医药方。


微信图片_20200121115412.jpg

吕炳奎非典治疗及预防方
  

冬桑叶 15g 荆芥 12g 浙贝母 15g 防风 12g 金银花 15g 连翘 20g 光杏仁 15g 车前子 20g 薄荷(备注:后下) 5g。上药先用冷水泡15分钟,用文火煎开后三分钟停火,把薄荷放入搅一下即盖好盖。待温度能入口时倒出,不要倒干留一点再加水,准备第二次煎服。医师:吕炳奎  2003年4月29日


“此为家父在非典时开方子,退烧极快。”吕嘉戈强调,“此方非典时期发在网上解救了很多人。”那么,此方是否适用此次新发传染病地防治?吕嘉戈院长表示,“当然适用,只要对入肺病毒都适用。他强调,此方主要是退烧。烧一退即好了一半。中医治病不以杀菌为主,而是以将血调至病灶处,血到病除。他指出,”喝完此药,患者一定要捂被出汗,这是关键,无病者可服预防。“


吕嘉戈认为,防止温病即这种疫情一定要全民来喝此药预防,同时,还要配合空气消杀,最好是解禁鞭炮,”如又像非典时一样,只去查病毒,用化学药品灭杀,效果要差些。“


“每次瘟疫都有时间的,不可能长期下去,故如果还像上次非典那样,可能又要到5~6月结束。”吕嘉戈表示,可遵照古法支起大锅煎药。大众都可以用于预防,一付药可煎两次。但一定要按方中要求煎药,无病预防喝一两次/天即可。


“有病或发烧者服后退烧很快,退烧后即安全了,总共连续7付应可以了。”吕嘉戈强调,要尽快修改传染病法,一定要让中医介入。他呼吁,要传承好传染病防治的中医文化瑰宝,有关方面应尽快恢复和解决好中医独立行政权问题。


传承好传染病防治的中医文化瑰宝
 

华盛顿的现代中医药研究中心前主席项斯令医生将中医治疗概括为四个字:扶正祛邪。


微信图片_20200121115423.jpg

张其成资料图


2013年5月,我国多地发现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病例,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出身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医家,国医大师李济仁、张舜华夫妇的后代,国学修心倡导者,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环境污染、资源紧缺还是这些病毒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都可以说是这种生态失衡导致的灾难性后果。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中”就是“和”,中医说一个人有病了,就是指阴阳不和。那么,如何防治?就是调和阴阳。病治好了就是阴阳调和了。


张其成告诉记者,中医文化历来重视人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联系,重视季节、昼夜、地理环境等对人体的影响,反映了“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东方思想,如《黄帝内经》“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调理阴阳,“以平为期”,就体现了阴阳和谐的理念。《瘟疫论·原病》说:“疫者,感天地之疠气…此气之来,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邪从口鼻而入。”H7N9禽流感即属于温病范畴,中医治疗以祛邪为要义,首先根据患者症状、体质等信息,辨别出不同的“症”,然后配以疏理透达的药物加以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121115430.jpg

胡曼(Amir Hooman Kazemi, M.D., Ph.D. )资料图


对此,西医博士,中医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德黑兰医科大学(tehranuniversityofmedicalscinces)教授胡曼(AmirHoomanKazemi,M.D.,Ph.D.)提供了生动佐证。SARS爆发时,胡曼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博士研究生,当时在西直门一家医院实习,他告诉记者,自己亲眼看到了中医师们用非常简单的中草药有效控制和治疗SARS的成功案例。


胡曼强调,中医是有几千年历史的科学,从汉代就开始了对称之“疠气”此类传染病治疗,积累了丰富历史经验。“中医治人,西医治病”,对待疾病,中医更强调整体治疗,主张通过加强人体本身的机能来克服病毒的侵袭。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