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学生是医疗事业的延续~记我的老师们

周兵华2023-09-09 10:13: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9-09 10:13: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教师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周兵华)


教师节来临之际,非常想对从事医疗工作以来自己的老师说声节日快乐!考虑到有些老师已经联系不上,只能写文章纪念。


我是2003年从湖北民族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在找工作的时候,西南医院只有麻醉科有岗位空缺,所以当时就心情忐忑的先就业了。


那时手术室在内科大楼顶楼,手术间少,所以在每天基本上要忙到晚上12点。繁忙的工作结束后,向同事借来麻醉专业书籍补课。科室安排给我的带教老师是陈玉迁老师何静老师。陈玉迁老师目前已退休多年,但是我依然记得当时手把手示范如何做腰硬联合麻醉的场景。何静老师比我早毕业一年,因为对自己要求严格,当时熟练掌握所有麻醉操作和理论,深深的震撼了初到科室的我。


在麻醉科有苦有乐。每次当我想起有位老师示教气管插管时强调避免松动牙齿脱落,两颗松动的门牙就应声而落的场景我都会开心一笑。麻醉科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老师是毕敏教授,因为他送给我一本麻醉专业的口袋书,据说是美国带回来的,我认真的读了,后来又转送给麻醉科的其它学生了。


令人唏嘘的是当初和我一起进入麻醉科工作7人,迄今只有一位还在麻醉科工作;更加感到遗憾的是工作三年我竟然没有和三位老师的单独合照。


2006年,我考上了第三军医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唐康来教授;两年后,我又作为他的博士大弟子继续学习,算下来迄今为止17年都是和唐老师在一起学习,科学研究和工作,所以值得书写纪念的事太多,但是唐老师在尊师重道的垂范令我印象最深。每年逢年过节唐老师都要带我们去拜访,看望他的老师吴梅英教授

 

1.jpg

图为2023年春节唐康来老师带着我们给其老师吴梅英教授拜年


2007年有位师兄因为签证问题,不能去海德堡大学附属ATOS医院访问学习,唐老师及时告知我,并让我去访问学习一年,师从Hans Passler教授Hajo Themann教授,Hans Passler教授是欧洲前交叉韧带重建的先驱,Hajo Themann教授是足踝大师,膝关节置换也做的非常好。两位大师都非常的“绅士”做派,都对中国非常友好,常年接受三医大和北三医的学生访问。Hans Passler教授那时已经60多岁,下班后还骑一个非常拉风的摩托。我当时英文不好,一次手术过程中,老教授连续说“Figure 4”几遍,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才知道就是屈膝90度,摆成4字造型。德国经常有巨胖的膝关节镜手术患者,每次我抬腿抬得脸红脖子粗,Hans Passler教授总是狡黠一笑,手术结束了说,“周,晚餐多吃点肉”。2018年4月突然收到好友一封邮件告知Hans Passler教授已经仙逝,心情莫名悲伤,没有将他的学术发扬光大,后来也没有从事膝关节这个领域,只希望后面有机会到法兰克福他的墓前静坐回忆一小时。

 

2.jpg

图为2008年7月和Hans passler教授在ATOS医院夏日聚会上


Hajo Themann教授,也是唐老师的老师,当唐老师成为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学组主任委员后,经常可以在中国见到他。Themann教授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在知道中国的节日红包文化后,给我和北三医王建大夫整了一个德国红包,记忆深刻。现在他也半工作状态,但是我经常和他保持电子邮件联系。

 

3.jpg

图为2012年9月1日和Hajo Themann教授(右3穿黑西装)在印度Agra足踝会议上


2015年我博士毕业后,唐老师根据科室发展需要要求我从事肩关节领域的工作,为了提高自身专业业务水平,我在2016年6月-12月在韩国首尔MADI肩关节医院跟随Kim Seungho教授学习。Kim Seungho教授在韩国中年成名,做过韩国肩关节协会主席,在韩国江湖上有非常多他的传说。我第一次看他做肩关节活动受限的手术,他咔咔咔将肩关节囊270度剪开,把我看的目瞪口呆。因为我已经有了肩关节手术的临床经验,所以学习主要以Question and answer的方式进行,就是我问他答,他很少主动教学,但是我想我把他的主要手术技巧都学会了,因为后期一些理论问题他被我问烦了,直接让我去读文献,然后在科室里给大家做汇报。Kim Seungho教授是传说中的亿万富翁,因为他在寸土寸金的首尔开有一家私人医院。两年前听说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术后停止了工作,进入享受人生阶段,我相信我肯定还会有机会和他一起喝喝啤酒。

 

4.jpg

2016年12月访问结束前和Kim Seungho教授欢送晚宴上


2019年,在唐老师的支持下,我申请获得了“陆军军医大学军事医学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资助8万元,因为肩关节临床存在巨大肩袖撕裂的治疗难点,我Pubmed上查询到了“上关节囊重建”术式创始人,日本大阪医科大学Mihata Teruhisa教授,我阅读完发表的文献后,给他发了邮件,主要是我对他那些文章的疑问,然后问能否到他哪里参观学习半年。他看到我已经写了一篇他文章综述的邮件,欣然同意。半年的学习中,一直觉得他是一个严肃的人,后来临近回国前,我才从他的助手那里得知,我是他第一个从中国来跟随他学习的访问学者,因为帮我申请访问签证花了很长时间。回国后,我和同事积极开展了SCR治疗巨大肩袖技术,后来又发展了动力化SCR(dSCR)和冈上肌肌腱重建技术(STR)。每次Mihata Teruhisa教授网上看到我们的文章发表,他都会发来邮件祝贺。所以我对他又有了新的感觉。

 

3.jpg

2019年Mihata Teruhisa带领我们欢迎他的老师Thay Q Lee(前排左3)


唐老师2022年3月2日生病后,停止了临床工作,目前仍在康复治疗中。他生病前经常说的一句话“学生是事业的延续”,唐老师在尊师重道上率先垂范,在临床上拼命工作,在对待学生上真心付出,在科研上积极创新。他的言传身教激励着他的学生不敢放松。

 

6.jpg

图为2020唐康来老师和他的部分学生们


教师节到了,向那些在我灰心气馁时真心鼓励,在人生重大时刻指导我不走歪路,以及没有提到名字的老师说声“节日快乐”。(作者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