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壬寅霜降 | 温补安身 湿寒加重

芊麟2022-10-23 10:55: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0-23 10:55: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养生(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芊麟)


霜降水返壑,

风落木归山。


2022年10月23日,农历壬寅年九月廿八,18点35分,太阳到达黄经210°,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霜降。


微信图片_20221023111816.jpg


1、霜降节气气候特点及养生重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时节,万物毕成,毕入于戌,阳下入地,阴气始凝。


霜,露所凝也。由于“霜”是气温骤降、初霜出现、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故以“霜降”命名的节气。随着冷空气南下频繁,深秋肃杀之气愈加明显,故有「霜降杀百草」之说。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从深秋到初冬转换的时令节气。同时它正好处于秋三月的最后18天之中,那么古人有一种说法是五行对应四季,每个季节最后18天都属土、主湿,意思是每个季节最后18天,属于脾虚湿胜的时候。


2、五运六气提示,当下气候对人体的影响


天地如同一个大型微波炉,天指的是太阳系,地指的是地球,五星代表档位,哪颗星靠近地球,就开启了相应的档位。木星生风,火星生热,土星生湿,金星生燥,水星生寒。人在太阳系中,犹如微尘的微尘。


霜降仍处在壬寅年五运六气“五之气”和“四运”之中,当令之气为“太阳寒水”,主气“阳明燥金”,主客运皆为少商,标志着金运不及,火运反盛。


这一节气与前一个月的(秋分、寒露)变化是,当下湿寒大于燥寒。燥寒之气冻皮肉,湿寒之气则伤筋骨。也就是说当下这个微波炉开启了寒湿模式,在这个环境模式下,人很容易被湿寒之气所伤。也就是说虚寒之人不太好过,但如果懂得中医思维食疗调理,抓住此时,则是大补脾肾的好时机。


霜降节气,如果风和日丽,白天艳阳高照时,中午气温偏高,这是由于中运是木运太过,在泉之气是厥阴风木,两个都是木,而四运主客运为金运不及,则火运反盛。木能生火,使气候在午后出现短暂的热。无阳光时,比如阴天,或者晨起太阳未升起来,和傍晚太阳落山后,当令之气太阳寒水生成的寒气加重,使得夜间格外寒凉。增加了人感冒的概率。


详情如下:


壬寅年中运:“木运太过”

(影响全年的气候特点:风。)

在泉之气:“厥阴风木”

(掌管下半年的气候特点:风。)


主气(地气):“阳明燥金”

客气(天气,当令之气):“太阳寒水”

四运主运:少商(金运不及则火运太过)

四运客运:少商(金运不及则火运太过)


微信图片_20221023110331.jpg


3、自我调理方向,饮食起居建议。


顺应自然,人道循环与天道循环同步既是补。黄帝内经讲用寒远寒。


我们常讲,秋天要贴秋膘,补一补吃点有营养的。那何为营养呢?


首先说营字,《黄帝内经·灵枢·营卫生会》讲到:“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在脉中,卫在脉外”。什么意思呢?就是在血管里面的为营,在血管以外的为卫。营卫互为一对阴阳。


(1)营。血管里面的是什么?是有形的血液。血液是怎么化生来的?是我们吃进的食物气化而得。食物被提炼气化成水谷精气(或者叫水谷精微),并且它进入血液才能叫营。它是干什么的?给五脏六腑提供动能的原料(也就是能源)。也就是说吃进嘴的大块的食物像我哦们刚砍的大树桩子,给它变成小劈柴,能够燃烧才能被真正利用起来。那么五脏六腑得到这种充分气化的营养后,才谈得上养。


脏腑缺了营养行吗?不行,五脏六腑缺了营养不工作了,所以我们每天都得吃饭、中国文字一大特点,顾名思义。营这个字,咱还能联想到什么?就是军营。也就是说营养这个东西他是一把双刃剑。适当的、适量的摄入营养对身体有好处。但是用错了,太过了,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兵太多了,一旦出现叛乱,就会危及国家。所以咱们要记住营养是把双刃剑,需要正确的运用。


(2)卫。血管外面的是什么?是无形的有温度的气。卫气虽行于脉外,但依傍着脉道而运行。那它怎么就叫卫气呢?你想象一下,这股气怎么来的?血液在脉管中日夜奔流不息的循环,流动的动能就产生热能,这股热能布散在脉管外,不断的积累,就在身体体表形成一股气场。一个阳气旺的人,肯定是气场强大的,带给人热情、主动的能量。一个手脚冰凉的人,气场就偏弱小,带给人往往是安静的、被动的能量场。


所以我们常说,温度决定生老病死。温度是什么?就是一个人阳气足不足。那这股气场,是有温度的,就像什么呢?就像一个火柴,点燃之后,你用手去触碰火苗,还没碰到火焰的时候,就被热气场烫着了。活着的人,有温度的人身体周围也都有这个气场,这就是我们的卫气。保卫的卫。好比保护地球生态的大气层。当一个人卫气不固的时候,就容易皮肤腠理疏松,免疫力低下,易受外邪侵入而得病。


微信图片_20221023110345.jpg


很多人近期都出现了身体疼痛、肌肉僵硬、筋发紧,还有比较多的就是胃疼。


最近吃多了,饿着,生冷,穿少了,都容易胃疼。


1、胃里空了,饥肠辘辘,寒气入胃会胃疼;那你饥肠辘辘的,热量不足了,大时空都是寒,就好像你待在一个冰柜里,整个环境都在吸取你身体的热量。那么自身热量不足,寒就入体,出现疼痛。


2、吃了生、冷、寒凉属性的食物,会胃疼;比如就吃了一口生冷水果,就按下了时空中的寒凉按钮,我们的体内一下就与时空中“太阳寒水”接通了频道,内寒外寒同频了,肚子很快就疼。那么现在天凉了,饭菜出锅很快就冷,建议饭菜只要不冒热气,偏凉了赶紧去加热了再吃,否则吃完之后肚子肯定不舒服。不用问了水果、蔬菜就更不建议生吃,最好是做熟了吃。条件不允许的情况,起码烫热了吃。


3、穿少了,寒气进了肚脐,也会腹胀胃疼。当然如果寒气从脚底,后背,脖子进入,导致身体受寒,其他部位也会疼。寒引起的疼痛是非常痛的,中医怎么辨别是不是寒引起的疼痛呢?叫痛有定处。就是这个疼的地方它是固定不变的。


那么当下以湿寒主导的时空,养生建议,就是避寒就温、热饮热食、饮食适度。加强脾胃阳气,固护肾阳。


因为天地之间的阳气不足, 脾胃的运化能力就偏弱,运化首先是消化(由大块变小块)、然后气化(从食物泥中提炼出来最精微的水谷精气,这一步是重点)、再是运化(把这种水谷精气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各个脏腑器官使用,同时把没有用的沉淀的废水、渣滓排到膀胱和大肠)


现在宇宙大环境太冷了,人这个小小的微尘受到环境影响,体温偏低,脏腑动力就更加不足了,不利于它正常运转。本来这套精密的系统,发挥正常功能时,它能拉得动100斤的食物,现在只能拉得动50斤,好一点的拉得动70斤,那么人总是用自我意识去控制身体本能,看到好吃的、爱吃的、就多吃一口,甚至吃撑了,营养太多堆积起来,来不及消化,食物不动,就会在肠胃里腐烂、发酵。出现口臭、腹胀。所以现在很多人总是说自己没有饥饿感、腹胀。这个堆积的营养可不是一天形成的,是日积月累。慢慢的啤酒肚就出来了,腰也变粗了。


圣人老子在《道德经》里讲:“虚其心,实其腹。”通俗来讲,就是人不要被欲望控制了,要戒贪,实实在在去考虑什么食物适合自己,什么食物吃进肚子里对身体有好处,吃多少够用,把握好这个度。千万不要眼大肚子小,满足了心里需求,损害了身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21023110645.jpg


胃,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


“胃”字是一个田加一个月。在十一脏腑里面都有一个月字,唯独心不带月字,因为心是藏神的。月字旁,表示这个东西是肉做的。胃把月去掉了就是田。胃在人体里它是田。也就是说人体后天的需要各种能源是从这块田上长出来的。


田里长东西是怎么长的?首先不能够缺肥,肥更不能多,多了会烧死庄稼,这个田不能旱了也不能涝了,所以我们对于胃就要像经营田地那样的精心与科学。


田下加心是思,胃和人的思想是有关联的。当你吃得很胀的时候,坐卧不宁,总觉堵得慌,那你的阳气想上头通脑是不行的,气血都集中在胃里去帮助消化食物,这个时候其他地方分配的气血就少,人根本没有状态思考研究,甚至容易犯困。


如果饿的肚子咕咕叫了,像猴子一样抓耳挠腮,也会影响学习工作状态。日本人从实验中得出结论,胃和思维有关。人身体物质方面的需要是靠胃,人正确的思维也是需要胃的支持。


所以说吃什么,怎么吃,才是有营养的?对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大方向,当下的节气是风、寒、暑、湿、燥哪个主导时空?二要看自己身体寒热,以及食物的基本属性(食物有五种属性温热寒凉平)。三要看我此时此刻是否需要它?(到底是身体需要它,还是心里馋了?)。


比如当下是湿寒的气候,那么我们就要尽量吃热乎的、温热属性的、避开寒凉的、生冷的。这样才能维持体温。如果继续吃各种生冷的,或者经常吃撑使营养液堆积了,营养就会聚在某处形成一个营养团,起初类似痰块,久而久之酸化腐败,甚至形成细胞的变异,就是肿瘤。


什么是瘤?中医叫:“留而不流则为瘤”(很形象吧,流水不腐,流水不流动了,聚集在身体里,被三十多度的体温日夜烘烤着,就会酸化发生化学反应变成肿瘤细胞、癌细胞)


微信图片_20221023110603.jpg


如果少吃点呢?吃热乎一点呢,食物一吃进身体里,就有一种热气腾腾的向外蒸化的感觉,人吃完这顿饭很喜悦、很满足,哪怕只是一小碗热汤面,吃完后人不累,而是感觉到满足轻松,饱而不撑,高兴的想哼歌,手脚热乎乎的,还有多余的精力继续做其他的事儿。这种情况,就说明你吃到了身体需要的营养,而且吃的适量。


那么这种被身体需要的适量的营养液它运送到眼睛,燃烧后眼睛就是明亮的。如果营养液太多了,就成了垃圾,留在眼睛没被气化就可能是白内障;留在咽喉可能就是咽炎,痰多;留在鼻子里就是鼻炎,鼻子总是不通气;留在头皮,就是厚厚的头皮屑,头发总出油;留在肝里面没被气化,最后可能就是脂肪肝、肝硬化。


凡是营养物质能被气化的就完成了它给脏腑提供能源的职能。否则,当人体阳气不足,温度不够,气化能力低下的时候,营养物质不能被气化的部分就成为健康的障碍。


我们要知道,人这一生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完成今生修行的使命,吃饭的目的,就好像给汽车加油。它只是为了更好的延续我们的生命,完成我们的使命。千万不要在颠倒主次,把自己变成一个只为了吃饭造粪的机器。


现在很多病都是跟吃了不该吃的,或者机械的以为到了饭点,不想吃也得吃;或者其实已经吃饱了,就是嘴馋心里想吃还硬吃,导致身体里有过多剩余垃圾,堵住了经脉。胃里长期被食物填的满满的,没有蠕动空间了,就撑坏了。脾胃坏了人容易疲劳、容易多思虑、额头容易长皱纹,肌肉容易松弛、脏腑容易下垂……百害而无一利。


微信图片_20221023110615.jpg


饮食起居建议:


1、受寒后就赶紧热热的茶灸,建议生态玄黄茶 ,脾胃虚弱的选有机红茶。如果已经有一点轻微胃寒的感觉,可以加紫苏红糖姜茶等暖胃散寒的食材。紫苏红糖姜茶,是暖胃养血的。胃是火炉子,火炉子以前用,现在家家都是暖气了。胃就是冬天北方家庭的暖气,身体就是屋子。进屋暖和不暖和,就是暖气的温度高不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舒服,是寒气,湿气,堵塞了气血经络的通道,暖气热了,温度高了,寒气,湿气就出来了,人就舒服了。


红糖姜水,现在这个时空,脾胃虚寒嘴唇淡白无华,饭前没有饥饿感的,每天早起5-9点,都可以适量的喝点(调理的用量不要多,来一点就行),无论男女老少,现在的脾胃基本都弱。


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好的人,血,和气,都是足的,血足脸色红润,气足皮肤有光泽,就是脸发亮,口气清新,身体无异味。脾胃好不好,就看嘴唇,上唇是代表脾,下唇代表胃。为什么看嘴唇?因为,脾主肉,嘴唇这是粘膜,能最直观的观察肉质的情况。在自然真实的情况下,唇红润有光泽,唇线清晰,嘴唇薄厚适中。代表脾胃功能正常。


脾胃不好的,那它发出的信号就太多了。比如:唇白,唇暗,唇线淡化,唇厚(严重的唇外翻。如果是红厚,红干,外翻是胃火;如果是白,暗,或者白,暗,外翻,是脾虚或者脾胃虚寒)。我们常说脾胃虚寒,虚是唇白;寒是唇暗。紫苏姜茶加上健脾食材就可以暖胃补中气。让身体的火炉子里的火旺起来,才能有动力消化、运化、气化食物。


简单讲,不是红润有光泽的唇,就是脾虚了。中国人是黄色人种,黄是湿,种族遗传就是脾虚,脾主湿。天生的就一日三餐需要健脾。所以饭后常常要健脾。


纯正河南焦作温县的垆土铁棍淮山药,可以健脾,大概10月底-11月出新鲜上市,现在买不到鲜山药的,可以吃点山药粉,适合所有人,尤其是孩子和脾胃虚弱的人,每天早饭的时候,冲一杯山药糊糊,加点椴树蜜,当粥喝,养脾胃。晚上代餐就不建议再加蜂蜜了,可以滴一滴醋。山药糊糊里可以加芝麻粉,有点内热的晚上总是睡不好的,可以加点小麦胚芽粉。


如果因为各种因素,比如吃了几顿煎炸烧烤、或者四川火锅等,胃火起来了,唇红干裂口了,这个时候,就不建议喝红糖姜水了,应该要赶紧润肺降胃热辣。具体调理还是要要咨询自己信任的医师或者老师。


2、饮食有所节制,避免暴饮暴食,忌吃生冷寒凉食物。好多人腿脚肿了,一问吃生冷了么?说没有,就是吃了点常温水果,没敢吃冰棍冷饮等等。这就是不懂什么叫生冷,而伤了脾,脾不运化水湿,水就停滞在一个地方,就是肿了。


凡是可以做熟,而没有做熟的,比如黄瓜,西红柿,生吃也可以,做熟也可以,生吃就是生冷,这段时间,就会伤脾胃。凡是可以加热,而没有加热的,比如水果,没有榨汁加热,或者切块煮粥吃,生吃了,即便是常温的,也是生冷,也会伤脾胃。


湿气大的天,我们身边要有一个温度湿度表。湿度大的天,我们就可以吃些辣椒。如果湿度小,艳阳天或者风大的天,那么就少吃或者不吃辣。一切以到达平衡,为出发点和目的。


3、气虚之人,寅时正4点-到申时正16点之间可以饮食补气,无论去哪里随身带着点人参茯苓食材,可以少量多次用口含化。


如果是小便多,次数频,一喝水就跑厕所,说明肾阳虚了,要加强补肾气。


如果四肢不温,怕冷,一定要在辰时和申时把阳气补足,以心里不冷,后背暖和为度。一旦补的太过了,有内热,可以在酉时初17点用山药粉加上少许滋阴食材收阳。如果虚寒之人则可用健脾食材加点醋来收阳。


另外气特别虚,已经影响生命状态了,且有条件的(比如不开车,或者不需要办公),可以在上午或者中午的时候,喝上一小口人参酒(一定用“温酒壶”加热了再喝,千万别喝凉酒),但不要多,要懂得,酒入血,人参补气,一口补气即可。具体的量,个体差异不同,总之宁少不多,千万别喝醉了,适得其反。


微信图片_20221023110623.jpg


4、老年人早上太阳出来,温度上来了,才能到户外活动,傍晚太阳落山前,就赶紧回家。霜降后,一定要把下肢护好,特别主要腿脚保暖。勤看天气预报,有风的天气,戴好帽子护好脖子。


5、有的人受前段时间秋燥的影响,皮肤干、鼻干、眼干、嘴唇干,把紫苏生芝麻油取出来,早上抹头,晚上抹脚。时间充裕可以敷个面膜,早上阳气在头,特别是女性,出门前要化妆的,可以洗完脸后,先用(油加点矿泉水)抹完脸打个底,相当于一层保护膜,再涂各种化妆品,能有效的隔离长期使用化学成分对皮肤的伤害,在家不出门的,不用会客见人的,建议头发,头皮,脖颈,都搓一下。


小婴儿经常用尿不湿,或者孩子经常湿热大屁股红的,给孩子洗完澡后,可以在红肿处上厚涂点油,对粘膜的修复能力非常快,基本上上午还红,下午就基本好了。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祝愿大家,生活平顺,身心安泰。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