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陈文玲:中国防疫成本约占GDP总量0.4%远低躺平国家

陈文玲2022-06-12 14:45: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12 14:45: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后疫情 (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文玲)


【从疫情开始,欧美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并不是不想动态清零,而是没有这样的体制、机制、能力、执行力和人民群众的配合度,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的动态清零。】


【过去两年,中国的硬核防疫政策和抗疫成果令世界惊叹成功抗疫保住了国家的财富中国防疫直接成本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0.4%,大幅低于“躺平”国家。


用好中医药这种几千年创造出战胜瘟疫的特效医药,中西医结合,最大程度减少对经济和正常生活的影响。】


避免在全球放开的大环境下形成战略被动,失去中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积累的先发优势,适时调整策略。】


微信图片_20220612143545.png

陈文玲 图片源自网络视频(截图)


世纪疫情给世界经济和人类生存及交流带来了重大影响,全球疫情依然在高位运行,奥密克戎毒株的高传染性和隐蔽性提升了防控难度,一些地区的死亡人数再现高峰。新一波疫情对多国经济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冲击,人类仍未完全了解新冠病毒,无法预测这种病毒将如何进化。


新冠病毒仍在变异,更多新变异毒株如XE、XL、BA.4/5都已悄然出现。目前全球95%确诊的人感染的都是奥密克戎。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5月4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5.13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625.06万人,死亡率1.2%;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47.81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673人。德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日本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5个国家;俄罗斯、韩国、泰国、意大利、希腊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5个国家。美国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累计确诊超8324.01万例,死亡超102.15万人,分别占全球约16.22%和16.34%,确诊死亡率为1.2%。其后是印度和巴西,累计确诊分别超4308.84万例和3048.24万例,死亡分别超52.39万人和66.37万人。这三个国家合计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占比均达到全球的1/3以上。


虽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率下降了,但是确诊病例急剧上升,一些国家和地区非常严重。4月初,世卫组织(WHO)提醒所有人,感染奥密克戎后还是有很大的风险,在其变异毒株带来的最新一波全球大流行后,下一个变异毒株是什么,是否会增加传染性,对疫苗和自然感染的免疫逃避能力以及是否有更强的致病性,均无法预测。


目前,占领全球主导地位的是奥密克戎的子变体BA.2,占全部基因测序的94%,这种变异病毒是最初的阿尔法和贝塔毒株的变种,传染性是最初毒株的4倍,逃避抗体的能力是最初毒株的40倍。


WHO特别提醒,须谨慎解读其疫情周报反映出的趋势,因为一些国家逐步改变检测策略,统计数字比实际情况低。其评估:尽管奥密克戎毒株致病性降低,但确诊病例大幅增加导致大量患者住院,让医疗系统进一步承压。“在有些国家,死亡数字与之前的峰值相似或更高”。


英国 innews 发表文章,在2021年11月时,英国政府提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结束的三种可能情景。乐观情景:2022-2023年结束,这被认为是恢复新常态的最早时间框架;中间情景:2023-2024年结束,这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悲观情景:持续到2026年,这将是人类面临最困难的情况。


因此,疫情当前状况和未来走势也是一个影响世界格局的大变量,到底是采取欧美国家的方式放开管控任其发展,还是中国式的动态清零,这两种选择对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外交和人员往来等各个方面的影响将非常之大。


笔者认为,从疫情开始,欧美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并不是不想动态清零,而是没有这样的体制、机制、能力、执行力和人民群众的配合度,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的动态清零。


在不少国家,战胜疫情并非出现拐点。以美国为例,虽然拜登总统宣布美国疫情已经结束,并且取消口罩令、关闭新冠监测点,4月份美国多州新冠确诊病例数攀升,成为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每日新增死亡病例在500人左右。韩国放宽防控政策与措施后,多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0万例,确诊感染学生数量成倍增加,除学生和儿童外,“躺平”政策对老人、有基础疾病者和免疫受损人群等群体造成了极大风险。目前,韩国医疗系统承压严重,各行各业都被疫情波及。据韩联社报道,截至4月8日,韩国累计确诊病例1498.3万例。据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德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244.1万例,4月8日新增17.5万例确诊病例。法国公共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4月8日新增14.3万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逾2669万例。2月末宣布实施“与新冠共存”计划的英国,其医疗系统正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英国统计局4月发布数据显示,约有170万人(占英国人口的2.7%)患有新冠长期后遗症。尽管如此,据中国网报道,进入2月份以来,全球超过60%的国家和地区开放或者计划放宽出境游,75%以上的地方都放开了入境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何应对和选择,稳妥论证恢复经济加强国际交往的实际步骤及尺度,同时防止疫情反弹,这对我们将是重大考验。当前大部分国家采取了“躺平”抗疫模式,假如中国采取这样的方式,较之动态清零的方式,人们肯定更难以接受这样高的患病人数和死亡人数。两者之间权衡,在难以确定医疗手段和医疗资源能否支撑救治需求和病毒不断变异快速传染之间,不得不在一定时段选择现有抗疫方式,尽管这肯定会影响到经济增长和人们的正常生活。


过去两年,中国的硬核防疫政策和抗疫成果令世界惊叹,成功抗疫保住了国家的财富。中国防疫直接成本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0.4%,大幅低于“躺平”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支出和收入损失占GDP比例为4.8%,而美国、英国的支出和收入损失占比分别为25.5%、19.3%,远超中国。


这是中国在抗疫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重大竞争优势,和中国相邻的东南亚各国大多借鉴了中国的防疫政策,使亚太地区成了全世界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地区。在新形势新变化下,中国能否把既有优势转化为新的增量优势,这不仅是当前大国竞争博弈中至关重要的筹码,也是能否保持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动力不减的关键。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必须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全球普遍采取放开抗疫管控措施之前,一方面,中国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政策必须更加精准,避免出现抗击疫情中的由于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等造成的次生灾害,避免市场失灵叠加政府失灵,讲求速战速决,用好中医药这种几千年创造出战胜瘟疫的特效医药,中西医结合,最大程度减少对经济和正常生活的影响。


另一方面,应对疫情产生的影响和疫情防控手段,特别是有效的疫苗、药物使用后降低死亡率和患病症状,及时进行科学评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好后疫情时代放开的准备工作。加快推出更快更准的检测技术,加速推出广谱疫苗和口服特效药,为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国际交往做好准备。


在有效管控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有序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常态,尽早恢复国际交往,避免在全球放开的大环境下形成战略被动,失去中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积累的先发优势,适时调整策略,赢得和创造新的优势,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稳定之锚的基本盘。


(作者陈文玲,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此文为作者6月11日刊发在昆仑策研究院的长文《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格局演化的十大变量-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节选)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陈文玲经济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