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6月起,这些卫健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周述峰2022-05-30 10:41: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5-30 10:41: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法律法规(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周述峰)


固体饮料不得暗示保健治疗功能、这些“白酒”不能再叫白酒、噪声污染防治将有法可依……2022年6月起,这些卫健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一起来关注!


W020220323248871111100.png


固体饮料不得暗示保健治疗功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将于6月1日起实施,对固体饮料标签标识、警示信息、虚假宣称等作出了细化规定。


其中,公告提到,固体饮料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用于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不得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满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这些“白酒”不能再叫白酒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将于6月1日起实施。两项国家标准清晰界定了清香、浓香、酱香等各香型白酒工艺特征,规定了白酒和饮料酒相关术语和定义,明确了饮料酒分类原则,便于消费者在选购时了解各类酒产品的特点。


其中,调香白酒不再属于白酒。按照新国标,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即便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部分食用酒精,也必须使用粮谷酿造的酒精。同时,将所有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调香白酒归属为配制酒,与白酒类别明显区分开来。6月1日后生产的白酒,包装上标明了“白酒”二字,就是粮谷酿造、无添加的白酒。


生物降解塑料有了新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发布的《生物降解塑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和《生物降解饮用吸管》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了生物降解和生物降解率等术语和定义,规定了降解性能要求、标识标注要求和检验方法等。


标准规定产品降解性能及其降解产物不能产生二次污染,有助于有关产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零售超市与餐饮企业等使用单位、及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治理塑料污染的各项政策和措施。


噪声污染防治将有法可依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将于6月5日起施行。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声环境的义务,同时依法享有获取声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噪声污染防治的权利。


噪声污染防治法对夜间施工噪声、机动车轰鸣疾驶噪声、娱乐健身音响音量大、邻居宠物噪声扰民等问题都作出了相应规定。例如第八十二条提到,对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建筑物进行室内装修活动,未按照规定在限定的作业时间内进行,或者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噪声污染的,由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说服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对个人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