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成立 梁万年陈冯富珍担刚相关领导

韩琳2021-09-17 15:44: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17 15:44: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研究院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2021年7月2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同意成立“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未来,研究院将围绕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全球卫生治理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实践应用,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智库、高层次学术交流基地、高水平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研究院的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个方面: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研究、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研究、大数据与公共健康研究、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研究、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等。近期将确立一批具备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议题开展研究,主要包括:1)总结凝练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提出对策措施建议,传播中国经验,服务全球抗疫。2)开展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公立医院改革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卫生健康绩效评价、健康服务业发展及中医药评价体系等研究。3)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健康研究,医学人工智能与大健康工程技术研究,推动基于大数据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健康社区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定期发布《清华城市健康指数》与《清华乡村健康指数》。4)深入开展全球健康与卫生治理研究,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5)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以全球卫生的视角开展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的研究。

 

会议现场.jpg

图为会议现场

 

2021年9月13日上午,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明理楼召开,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研究院管委会主任王希勤主持会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卫健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智库中心主任苏竣、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文科处处长杨永恒、科研院副院长兼机构办主任甄树宁等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研究院章程》(草案),宣布梁万年担任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推选陈冯富珍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原则通过研究院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卫健学院副院长王凯波和相关老师列席了会议。

 

梁万年1.jpg

图为梁万年

 

梁万年院长表示研究院将肩负“服务健康中国实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类健康福祉。”的使命,秉承“立足清华、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方针,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汇集多学科力量,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高地、世界一流智库、国际合作交流与成果转化高端平台。

 

陈冯富珍.png

图为陈冯富珍


陈冯富珍表示,希望在管委会的带领下,健康中国研究院能够把握机遇,找准定位,以国家的发展为自身努力的方向,用国际视野选择未来前进的目标。

 

毛群安.jpg

图为毛群安


毛群安司长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管委会首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特殊意义,他指出,此次会议对于健康中国研究院的发展意义重大,不仅为研究院今后的发展制定了方针,更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供了坚实的智库支撑。毛群安表达了对研究院未来发展建设的殷切期待,并提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擎;以人才为核心;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他还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加强与研究院的全面战略合作,支持研究院的发展,服务国家需求。

 

王希勤.jpg

图为王希勤


王希勤在会议总结中强调研究院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国际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规划布局,聚焦重大课题,产出品牌学术成果。他希望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在梁万年院长的领导下,以党建促发展,上下一心,砥砺奋进,广凝英才,迅速壮大,为清华大学的公共卫生健康学科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增添新动力。

 

责编: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