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伯淳:新冠病毒溯源中医不能缺席

郝健一2021-08-04 17:43: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8-04 17:43: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中国传统文化学者、国家科技部中医药发展战略课题组成员李伯淳日前发表言论认为,对新冠病毒溯源论证中,中医不能缺席。


微信图片_20210804173913.png

图为李伯醇讲解黄帝内经视频截图


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中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来源,目前溯源方法主要是西医病毒学的理论,而缺少了中医的病因理论。


我认为病毒溯源中医不能缺席。


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的科学体系,西医溯源至今未有定论,但中医对新冠病毒所产生的疫病有明确的认识。


有的人认为“非典”、2020年大流行新冠肺炎为非自然,如,2015年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出版,徐德忠、李峰主编的《非典非自然起源和人制人新种病毒基因武器》一书,就持此观点。至今西医学专家门对"非典”和新冠肺炎病毒溯源还未得出结论,但在传统中医对病因认识早有定论。


“非典”、新冠肺炎传统中医认为是温疠。以人天感应整体观为核心的《黄帝内经》中讲:“人秉天地之气而生,四时之法而成。”《周礼•天官•疾医》注解认为:“疠疾,气不和之疾。”《素问•刺法论》也指出了五疫是三虚相合所致。疠是指通感受戾气而通过口鼻迅速传播的传染病。感受温邪者是温疠,感受寒者为寒疠。


疠气,又称疫疠之气,可解释为毒气、异气、戾气或杂气为具有强烈传染性的致病邪气。《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厉大至,民善暴死。"


李伯淳认为,疠是中医专用词,是指人感受天地间不当时令之邪气后、而又能通过口鼻迅速传播的一种传染病。中医认为感受属于温性的天地间邪气而引起的传染病为温疠,感受寒性邪气引起的传染病为寒疠。


李伯淳强调,病毒溯源要用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避免政治绑架和政治病毒。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