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今天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人类进入海洋世纪

融媒体中心2021-03-23 11:07: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3-23 11:07: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海洋(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题记-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向社会宣告21世纪已经正式开启“海洋世纪”,希望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和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海洋在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每一个细微的改变都与我们生存的环境息息相关,保护好海洋生态,就是对我们自己最好的保护。


“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定为每年的3月23日。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标志着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的启动,同时也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504.png

2021年世界气象日中文版海报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517.jpg


海洋作为地球水圈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同气候系统各圈层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关系,是控制地球表面环境和生命特征的一个基本环节;是地球气候系统的重要成员,是全球气候驱动机和气候调节器,处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发展目标的核心地位。同时,海洋吸收了大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是气候系统中最大的碳汇。


此外,海洋还对大气运动和气候变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海洋内部的洋流运动以及海陆之间的热力差,塑造了地球上风格迥异的自然景观、复杂多样的天气气候现象,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522.jpg

海-气相互作用示意图


有了海洋的帮助,北大西洋暖流给北欧一些国家带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生活方式,东亚季风性气候和南亚季风性气候为亚洲国家农业生产带来风调雨顺的年景。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527.jpg


全球变暖90%以上的热量被海洋储存,海洋热含量成为判断全球是否变暖的最佳指标之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与全球13家研究单位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发布了涵盖2020整年的全球海洋环境(温盐)变化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海洋升温持续,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


当我们发烧时,可以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如果大海发烧了我们该如何测量温度呢?测量大海的“体温计”又长啥样?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543.jpg

CTD仪器(温盐深探仪)


为了测量海洋温度,科学家们发明了各式各样的“探海神器”。有需要用科考船上的吊臂才能进行观测的CTD仪器(温盐深探仪)、有可以在水下“飞行”的水下滑翔机、有非常精巧的抛弃式探温仪XBT、还有人类装备在海陆双栖哺乳动物(如海狮等)身体上的仪器等。不同的仪器适用于不同的观测条件、地理位置、观测平台或者测量精度。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549.jpg

放置于哺乳动物身上的仪器


2020为有记录以来海洋最暖一年


研究报告显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出现小幅下降,但全球海洋温度依旧出现了持续的增温并达到历史新高。2020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吸收的热量比2019年明显增加,这些热量可以使13亿个1.5升的电热水壶的水同时烧开。在过去80年中,每一个十年海洋都比其前一个十年更暖。海洋变暖也使强台风、飓风和极端降雨变得更多。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557.jpg


据《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0年发表的《海洋的变化及其对中国气候的作用》,在气候变暖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陆地和海洋的表面升温都非常明显。1958年-2018年这61年间,全球海洋平均海表温度升高了0.54℃左右,中国近海区域海表平均温度上升幅度高于全球平均,海洋温度的任何微小变化都会对天气和气候产生很大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603.jpg


海洋温度变化如何影响天气和气候


微信图片_20210323103700.png


海洋温度的上升导致了海洋环境的变化,同时影响着海洋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海洋生物的生存现状。(原载环球气象)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