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菊芋,一种神奇的作物

韩琳2021-03-04 11:39: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3-04 11:39: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菊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赵孟良)


菊芋又名洋姜,鬼子姜,姜不辣,属菊科向日葵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自北美洲,18世纪末传入我国,被广泛种植,其加工利用的部位主要为地下部块茎,块茎富含菊粉,占块茎鲜重的80%左右,被称为膳食纤维中的“黄金纤维”,菊芋又具有抗逆性强,耐贫瘠,繁殖能力强等特性,随着其功能、营养价值的不断被发掘,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一、具有极大的生态治理价值

 

菊芋具有抗旱、耐寒、耐盐碱,在防沙治沙、盐碱地改良、重金属吸附、矿山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未标题-1.jpg

图为菊芋生态治理


菊芋的根系特别发达,每株菊芋都有上百根长达0.5-2m的根系深深地扎在土中,菊芋每年可以20倍的速度繁殖,一般只需2~3年就会在土地表层形成一层密密麻麻的菊芋茎和根系,牢牢固住了地表层的水土,且枯萎的地上部茎叶落入土壤后经分解可增加土壤的营养,改善土壤理化性质。菊芋地面苗密茎长,每苗可分5-10个叉,株高达2-4m以上,可形成防护林带;根茎呈网状,可防止水土流失,防沙固沙。因此在沙漠等生态环境恶劣地区种植菊芋,既能改善生态环境,又可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基于菊芋优良的抗逆性,以其为主体的植物修复可以极大程度上恢复盐碱化、重金属等污染的土壤环境。菊芋作为一种耐盐碱能力较强的植物,在改良盐碱地上具有极大的优势。

 

二、饲料加工的优良原料

 

菊芋秸秆和块茎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蛋白质,可满足家畜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因此菊芋地上部分茎叶和地下部分块茎均可作为优质的动物饲料原料及饲料添加剂。在生产中通常使用青贮和黄贮的微生物发酵进行保存,可提升饲料的品质,使其口感更佳。有研究表明菊芋植株青贮饲料均处于二级尚好或一级优等之列。菊芋丰富的营养成分、菊糖储量以及具有治疗潜力的生物活性物质使其成为一种具有极大开发前景的新型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并且菊芋已被成功纳入我国饲料数据库,今后基于菊芋的饲料开发必将成为新兴饲草料的潮流。

 

三、园林观赏价值

 

菊芋适栽性强,栽培管理难度小,一年种植后可多年覆盖,无虫害,便于管理。开花时酷似向日葵,叶片茂密,开花周期长,花多、花大且带有巧克力香味,符合大众审美特点,可作为行道树、栅栏等在缓坡平地大力推广种植。


四、菊芋具有重要的保健价值


1、可以预防治疗高血糖、高血脂代谢类疾病


菊粉对血糖还有具有双向调节作用,除此之外,经常食用菊芋还能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它富含天然的多糖在被人体吸收后能起到净化血液,促进血液循环,并能增强人体自身的抗凝血能力,也能加快血液中库存和甘油三酯代谢能防止这些有害物质在血管壁上堆积,它能让血液循环保持正常,并能阻止血压血脂升高。


2、调节宿主肠道健康


相关功效的发挥主要依靠菊粉的代谢,食用菊粉可通过调节抗氧化性、微生物群落及抗炎调节调控宿主肠道菌群,菊粉作为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它不仅具备普通膳食纤维全部的保健功效,也克服了其他膳食纤维的不足。


3、促进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率


经常食用菊芋能够提升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率,提升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有利于骨质疏松症患者的康复,长期服用对人体的骨健康有着非常大的益处


4、具有美容养颜功效


长期食用菊芋可以起到排毒养颜功效,有效清楚人体有害自由基,增加异黄酮的吸收效率,调节内分泌,并减轻更年期症状;促进B族维生素的合成,提高机体新陈代谢,提高皮肤对放射线的耐受性,改善机体新陈代谢。


5、预防癌症


菊芋中含有低聚果糖(oligofructose),它作为催化剂可抑制人体内癌细胞的生长。


6、预防肥胖


每天食用菊芋可以提高肠胃中内容物的黏度,降低食物从胃进入小肠的速度,从而降低饥饿感,减少食物的摄食量,从而达到降低体重的效果。


五、建议菊粉的摄入量


1、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建议20~35g/天;


2、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建议30g/天;


3、日本政府建议20~25g/天;


4、世界卫生组织推荐27~40g/天;


5、中国政府推荐35g/天(中国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入量为14g左右。建议中国人每天补充10~20g为宜)。


六、展望


菊芋被誉为“21世纪最具有代表性的健康食品”,对于减肥瘦身、保护肝脏、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等均有一定的特殊功效。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不断发生变化,“三高”、糖尿病等亚健康人群数量不断增加,天然健康、绿色营养的菊芋食品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功能食品的开发上,可持续关注菊粉的药理保健功能。以保健产品作为主打方向,对现有的菊芋饼干、酸奶等产品重新包装定位,并重点发挥其作为减肥产品的潜力。我国滩涂总面积3.54万km2,沙漠和沙漠化土地面积33.4万km2,菊芋生态修复功能的充分分析和利用,对于我国大量不适宜耕作的边缘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防风治沙,缓解能源危机都有重要作用。这也为菊芋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菊芋全身是宝,加工前后都可带来经济收益。菊芋是提取菊粉的理想材料,仅在2016年,全球菊粉被估产值高达27亿美元;其地上部分可作饲料、燃料,造纸;地下块茎可作为原料出售,也可加工后出售。利用菊芋全产业链进行精准扶贫,是一种新理念,打造以菊芋产业为主体的经济循环圈,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作者简介:
赵孟良(1986-),男,河南省柘城县人,博士,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菊芋研发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菊芋育种研究,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6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14项。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9年度中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二等奖1项。


责编: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 菊芋,一种神奇的作物

    菊芋,一种神奇的作物

    聚焦健康中国 菊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赵孟良)菊芋又名洋姜,鬼子姜,姜不辣,属菊科向日葵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自北美洲,18世纪末传入我国,被广泛种植,其加工利用的部位主要为地下...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